常德丝弦《一张站票的故事》角逐中国曲艺牡丹奖 系本届大赛全省唯一提名作品

2022-06-16 15:45:2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陈璐)6月15日,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临平赛区)各奖项提名名单新鲜出炉。由常德丝弦艺术剧院报送的常德丝弦《一张站票的故事》获“节目奖提名”,为我省唯一获得提名的作品,接下来将进入总决赛,角逐中国曲艺牡丹奖。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经中央批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设立于2000年,每两年评选一届。据参赛演员任家驹、宋暮云介绍,该作品经过全省和全国海选获得提名,本届节目奖提名了8个作品,竞争十分激烈。

该作品的词作者黄士英告诉记者,《一张站票的故事》创作于2020年,讲述的是1985年的某天清晨,一名憨厚老实的农民大爷匆匆挤上开往北京的列车,因为买的是站票,加上车上人多,他一会儿被挤到过道上,一会儿又被挤到厕所边,遭人嫌弃和刁难,他毫不计较。而当大家得知他就是胡耀邦总书记的亲哥哥后,面对列车员和众旅客热情的帮助,哪怕是一张小小的卧铺票,他也断然拒绝。

作品表现了老人家谦淳质朴、淡泊名利、甘于清贫的高贵品质,从而彰显胡耀邦同志作为党的总书记,坚持原则、廉洁奉公、讲亲情而不徇私情的崇高政治品格和总书记及其亲人不以权谋私“搞特殊”的良好家风。作品在2021年先后参加了第十届中部六省曲艺展演、第六届南山杯新人新作展演,受到专家的充分肯定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共设立4个分赛区,即安徽合肥赛区(相声小品三书类节目)、山西长治赛区(北方鼓曲唱曲类节目)、浙江临平赛区(南方鼓曲唱曲类节目)和上海金山赛区(评弹滑稽类节目)。待4个分赛区全部评选完毕,所有提名的作品将汇聚北京,最终评出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