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手绘明信片游湖南】湘中明珠娄底擦亮“蚩尤故里”品牌

2022-06-17 11:36:5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开栏语:

说起湖南,你的第一反应会想到什么?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居?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橘子洲?是浩浩荡荡的八百里洞庭湖?是宛若仙境的张家界?在湖南,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首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9月召开,华声在线特别推出“跟着手绘明信片游湖南”系列策划。大美湖南到底有多美?一起来看看吧!

华声在线记者 刘安安 谢添翼

(《明信片·娄底》刘安安 绘制)

说起娄底,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传,天上二十八星宿中的“娄星”和“氐星”在这里交相辉映,娄底故而得名。

娄底古老而神秘,是中华民族三大始祖之一蚩尤的故里,是湖湘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其梅山文化、蚩尤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耕读文化、龙山药文化脉络清晰,结构完整;新化山歌、梅山武术、剪纸艺术、傩戏等根植民间,独具魅力,是“中华武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华女杰之乡”。

(GIF图片来源:湖南日报中央厨房)

娄底青春而美丽,是湖南最年轻的地级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素有“湘中明珠”“世界锑都”之美誉。

娄底不但是湖南省重要的工业城市,能源丰富,而且境内山清水秀洞奇,自然人文景观竞相辉映。娄底有梅山龙宫、曾国藩故里、紫鹊界梯田三个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有大熊山、龙山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和湄江、《西游记》取景拍摄地波月洞等精品旅游景点七十多处,是湘中独具特色的新兴旅游目的地。

到了娄底,一定要去看湄江。湄江位于涟源市,风光秀丽,集美景、奇观、险境于一体,具神奇、雄壮、秀美之特色,其景色观之如画、品之如诗。

到了娄底,紫鹊界梯田亦不可错过。紫鹊界梯田景区位于娄底新化县,是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紫鹊界梯田层层叠叠,连绵起伏,辗转盘旋,连片似梯,山高、田高、水也高,天然的自流灌溉系统让人叹为观止。

到了娄底,尤其要去看看梅山龙宫。梅山龙宫洞内景观琳琅满目,绝世奇观不胜枚举:水路神秘莫测,可乘船荡舟,踏水寻仙,仰观龙宫九重天;旱路曲径通幽,可漫步静观,峰回路转,细品石笋、石钟乳;更有峡谷云天、哪吒出世、玉皇天宫、天宫仙苑、远古河床世界五大溶洞景观之绝,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