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旅+”为产业发展赋活力

2022-06-17 15:40:06 [来源:益阳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文旅+”为产业发展赋活力

益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静 通讯员 周志武

6月11日,大通湖水草文创产品亮相2022年益阳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主场活动暨第三届益阳非遗购物节,高度的艺术性和观赏性获得游客一致好评。大通湖区依托大通湖水草公园,创新开展研学旅游,打造水草文创产品,探索和拓展了水草产业发展的新路径新前景。这是我市以“文旅+”为产业发展赋活力的一个生动体现。

近年来,我市按照“强实力促绽放,添活力优供给,展魅力提形象”的总思路,聚焦打造文旅体康“千亿产业集群”、建设“历史文化富地、人文文化高地、地域文化标地、旅游度假胜地、国际交往新城”目标,精心谋划“文旅+”文章,为经济社会发展打开了新的天地。

项目引领 产业赋能

6月6日,安化县马路镇举行2022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涵盖茶产业、旅游业、中药材产业、民宿行业、生态农业等多个领域。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巩固马路镇“茶旅文康”融合发展成果,夯实茶产业基础,带活红色旅游业,带动中药材产业、生态农业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产业发展新动能。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升级现代文化产业,做好做足“红色、绿色、古色、特色”交相辉映大文章,推进文旅体康一体化发展,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市。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聚焦打造文旅体康“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按照“1123”工作法部署推进,主攻升级和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培育和拓展文旅消费市场两个重点,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农业与旅游融合、体育与旅游融合等三大融合。

秉承“项目为王”理念,我市主动对标、主动作为,围绕产业链精准组织招商,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运营商和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项目)。目前全市共有在建重点文旅项目46个,总投资497.89亿元。

文旅融合 百花齐放

近年来,全市各地以创建为抓手,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提供优质文旅产品为着力点,支持产业龙头资源横向整合、链条垂直延伸、行业融合发展,支持产业基础好、资源优、创新能力强的重点区域,建设特色型、专业型文创、广电媒体、体育产业园(基地),将更多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文旅产品,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全市文旅产业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生动实践,在各县(区、市)随处可见。

沅江市用活“沅江水”,持续在“红色、绿色、古色、特色”上下功夫,重点打造中小微景点,做到露水、显水、亮水、美水、活水,做到水与夜景相结合,实现了文化旅游、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

全笋宴、竹凉席、大小竹郁……桃江县抢抓政策机遇和“以竹代塑”“以竹代木”的市场机遇,推动桃江竹笋、竹材、竹旅三个产业链融合发展,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资阳区结合域内的绿色、红色、古色文化资源,精心策划并推出重走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益阳古城之旅、南洞庭乡村度假之旅、湖湘康养怡情之旅、黄家湖研学之旅5条精品主题旅游线路,成功掀起一股乡村游、近郊游“打卡”热潮。

创建引领 厚植优势

神清气爽的老人,时尚性感的女郎……走进南县乌嘴乡罗文村,犹如进入艺术的天堂,能唤起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的兴趣。罗文村借助洞庭风光发展全域旅游,把农村发展和旅游深度融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带领村民端起生态碗,吃起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全市各地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严格对标各类高等级旅游区创建标准,通过体制机制、发展模式、产品业态、商业运营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打造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引领作用的文旅体康产品,加快描绘“山乡巨变、大美湖区”的锦绣画卷。赫山区泥江口镇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方向、土地流转管理、文旅路线开发等深化农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提升农业品牌影响力,成为我市唯一一个上榜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2022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的乡镇。

此外,益阳明清古巷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安化黑茶小镇项目被纳入2022年全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南县稻梦田园农旅基地、南县广利源生态农庄、安化县欢乐田野休闲农庄获评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湖南云台山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获评省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原载《益阳日报》2022-06-17 第A0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