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陵:古村旅游焕发活力 撬动乡村“美丽经济”

2022-06-17 16:10:3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7日讯(通讯员 单建华 唐高翔)“我在这生活了大半辈子,想不到我们院子现在成了3A级景区,每天都有客人来参观游览,吃玩消费,还能从中收益,实在太好了。”看着一天天变样的村庄和纷沓而来的游客,家住零陵区富家桥镇周家大院的村民周大爷打心底里高兴。

周家大院位于富家桥镇涧岩头村,自开派始祖迁徙至此,到现在已近600年,传承近30代,形成六个院落。分别是建于明朝的“老院子”“红门楼”“黑门楼”和建于清朝的“新院子”“子岩府”“四大家院”,是湘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古民居群。周家大院还蕴藏着莲文化、耕读文化等厚重文化,演义着“两朝三进士”的神奇传说,被百姓称为“民间故宫”。

近年来,零陵区因地制宜,构建起“进城、下乡、入水”的文旅发展格局,按照新游憩结构和度假体验需求,把周家大院创新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古村旅游综合新业态,特色文旅小镇呼之欲出。

为建设好周家大院古村落,零陵区邀请专家按照“林、水、田、院”高规划高标准高要求制定详细的项目发展规划。规划中,周家大院以古村精品文旅产业为依托,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院落进行修缮,建设景区入口广场、文化展示区、家风家训馆、人行步廊、民宿餐饮、文化体验等多样业态,完善和丰富“吃、住、行、游、购、娱”等景区业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构筑多元产业支撑体系;用设计改造和新业态开发的方式,盘活利用村民闲置房屋,挖掘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当地生态优势,充分发挥“绿色”与“古色”,一步步走向更具诗意的远方,打造零陵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样板,每天吸引着大量游客。2021年,该村接待游客8万余人,旅游收入近400万元。

零陵区在古村落保护开发建设中,以乡村建设规划先行为宗旨,坚持规划和策划相结合,着力解决“规划不高、翻版雷同”的问题;把村庄整治和村容整合相结合,着力解决“大拆大建、忽视传承”的问题;将提供标准和提高水准相结合,着力解决“千村一面、粗制滥造”的问题,打造了富家桥周家大院、大庆坪芬香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古村落,实现农旅产业新发展、古村落保护和村民增收双赢,助力乡村振兴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