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三色画卷,做旅游融合文章

2022-06-20 12:25: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曹俏

“红色”可以铸魂,“绿色”可以悦目,“古色”可以育人,做好“红、绿、古”三色旅游融合文章,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必答题”。近年来,苏仙区充分挖掘境内丰富的“三色”旅游资源,深化“红绿古融合”发展,旅游强区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成功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连续四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用红色打底,丰富旅游内涵

苏仙区(原郴县)是湘南起义的指挥中心、暴动中心、核心区域,前衔南昌起义,后连朱毛会师,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光辉足迹,涌现了黄静源、曾玉、孙开楚、陈友才、邓壹等革命先烈,留存了众多革命遗址、遗物,构成着苏仙红色文化独特的风景线,是发展壮大苏仙旅游产业的红色宝藏。用红色丰富旅游内涵,要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建设好红色教育基地。近年来,苏仙区先后完成了湘南起义纪念馆提质改造、核工业711铀矿旧址教育基地和李家大屋-湘南三年游击战陈列馆建设,打造了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用绿色泼墨,展现生态全景

绿色旅游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性模式,是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业态。苏仙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擦亮“碧水丹霞,福地苏仙”主品牌;释放“乡村旅游、生态康养”新活力;拉长“夜间经济、绿色消费”新链条,发展壮大旅游产业。全区以郴州入选国家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契机,围绕点亮郴江沿岸,突出苏仙岭、裕后街、欢乐海岸、老街上等重要地点,建设示范街区,举办“苏仙味道 美味之约”等主体美食节活动,培育一批知名品牌门店,开发夜游精品路线,做长旅游消费链。

用古色增韵,铭刻文化记忆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苏仙区在做好旅游融合发展文章时,注重给旅游赋予文化的灵魂,让游客在旅游中铭刻文化记忆,在旅游中以文化人。一是在申报中保护。为确保文物不被破坏、非遗文化得到保护,按照成熟一批申报一批的原则,组织工作人员做好资料收集、专家评审和保护申报工作。二是在传承中发展。积极搭建非遗传承基地平台,开展非遗文化进社区、进景区活动,加大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三是在开发中壮大。近些年,苏仙区坚持行政和市场两条腿走路,在发展壮大古色产业上做文章、想办法,实现“古色+旅游”与市场有机对接。有着“林邑郴城,千年裕后”之称的裕后街,是目前苏仙文化旅游开发的重点,将湘南特色消费与现代消费有机结合,将开启郴州休闲经济新引擎,成为郴州城市的崭新名片。正在建设的郴州长卷项目,以“记忆历史、传承文化、创造产业”为理念,提取郴州十一个县市区的古建筑元素,集中展示郴州的历史、建筑、民俗、书院、医养等文化灵魂,构筑起“文态”、“业态”、“形态”、“生态”四态合一的城市文化产业名片。

(作者系中共苏仙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