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防控、科学减脂、体姿改善,“湖南体教融合经验”开良方

2022-06-20 14:59:1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蔡矜宜 通讯员 吴波)日前,全国“体教融合”青少年体质健康干预试点(湖南站)在长沙市清水塘第三小学,开展了第二轮全员体质健康测试活动,1400余名学生进行了测试。

2021年,国家体育总局启动了“体教融合”青少年体质健康干预试点工作。湖南作为全国五个试点省(市)之一,选取长沙市清水塘第三小学为试点学校,围绕“近视防控”“科学减脂”“体姿改善”三个方面,进行为期3年的运动干预和体质健康监测,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健身的安全性、科学性、有效性、实用性和针对性。

在6月13日至17日的第二轮全员体质健康测试中,清水塘第三小学二、三、四年级的1400余名学生,按干预组、对照组轮流进行了测试,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体成分、选择反应时、坐位体前屈、脊柱形态测试等。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体教融合”青少年体质健康干预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本项工作在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的指导下将持续进行3学年,湖南积极发挥试点省份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我省青少年体质健康的现状和优势,通过试点学校的实践,以点带面,在全国推广“湖南体教融合经验”,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青少年体质健康干预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