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大学签约中国·张家界首届美术写生季活动

2022-06-21 17:32: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6月18日,中国·张家界首届美术写生季活动组委会、张家界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湖南工业大学崇美楼举行,湖南工业大学长期签约“画说张家界 描绘新时代”中国·张家界首届美术写生季活动正式落地,协议明确合作将有力推动张家界文化产业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助力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

张家界市文联主席覃文乐,美协主席吕启琼,美协外联部主任兰国武代表组委会出席签约仪式,覃文乐强调首届张家界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是省委、省政府推动发展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提出了“立标打样”“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的总要求。中国·张家界首届美术写生季活动是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更是旅游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的“一笔浓墨重彩”。主办方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湖南省画院、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张家界市文联作为协调服务单位将为签约高校在写生基地、基础设施、线路安排、资源整合、门票优惠政策服务与管理、品牌升级等提供全方位服务,与全国高校共谱张家界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根据大会组委会活动安排,将不久在长沙集中举行大型签约仪式,由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与各美术院校和美术创作机构签订正式战略合作协议。邀请湖南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文联等单位领导出席,与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省画院、省内外各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张家界市美协主席吕启琼表示“画说张家界,描绘新时代”是本次张家界写生季活动主题,目的是探寻打造“张家界画派”路劲,描绘新时代新征程张家界恢宏画卷,画说张家界故事、培育美术写生产业,为张家界市旅游经济和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其在世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贡献美术力量。会议还举行了张家界市文联向学院赠送《中国·张家界首届世界遗产摄影大赛作品》仪式。

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宏教授介绍,湖南工业大学早在2013年就在张家界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基地,持续服务张家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特别是2020年3月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召,在该永定区桥头村红花寨红军长征经过的路上,以雕塑作品还原红军当年长征的生动场面,在村头建设创作出巨型长征浮雕,初步形成村级长征主题公园,仅2021年3月至7月接待永定区各类单位来桥头村登记开展活动团体到访人员1540人,其中接待最多的是4月份共接待28个团1200人,5月份8个团220人,6月份4个团120人,加上个人自驾游,据不完全统计当年上半年共有8000人次来到桥头进行红色旅游。在湖南工业大学持续推进下,2020年该公园分别获批市、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3月桥头村纳入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2019年4月桥头村以“红军长征第一村”获得批准湖南省发改委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新增景点集群(特色村镇);2021年4月桥头长征主题公园纳入张家界市永定区党史学习教育重点线路; 2021年10月桥头长征主题公园通过纳入国家长征文化公园湖南段总体规划;为了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湖南工业大学派出3批次大学生近400人次,以桥头村长征主题公园红色写生基地为集中地,开劈桥头周边张家界贺龙旧居洪家关、刘家坪长征出发地、桑植苦竹古寨、武陵源核心景区、天门山、天泉山、天寿山等生态自然景区等写生教学线路,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湖南日报、张家界日报等报道,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指导组听取学院汇报时得到充分肯定。目前,通过湖南工业大学持续十年耕深帮扶合作,位于永定区西北部的桥头,这个在张家界地图上并不起眼的地方,正以“红色长征教育”“写生教学实践”“非遗百业体验”“高校专业考察”为特色的实践基地,形成政府、高校、居民、村集体企业共同参与积极建设打造出“画家艺术振兴文旅新村”,已经受到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重视,吸引着越来越多人们的关注。张家界日报以《红色桥头,破茧日出》为题长篇报道桥头长征主题公园推进情况,以《如椽画笔绘红色精神——湖南工大学子来我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写生活动侧记》报道湖南工业大学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写生活动,桥头实践已经帮助该村逐步形成了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古色推进的乡村振兴特色发展思路,探索推进走出以“绿”为基础、“旅”为媒介、“文”为内涵、“学”为活力、“康”为延伸的红旅文学康多彩融合发展乡村振兴之路,桥头一瞬间众多媒体纷纷报道和关注,已经成为张家界网红村的打卡地。

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朱和平教授在签约仪式表示,包装设计艺术学院此次与张家界市长期签约中国·张家界首届美术写生季活动,服务首届张家界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是我们贯彻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省委、省政府推动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的又一次具体行动,建设好张家界、宣传好湖南张家界、描绘好世界张家界更是湖南高校美术教学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必须积极响应力当排头兵,为首届张家界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贡献我们的能力和力量。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彭慧、彭毅、晏铭、宁丹华等参加活动仪式。

(彭慧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