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福初来株洲调研:贯彻落实文联深化改革 推动株洲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6-21 17:33:52 [来源:株洲文艺] [责编:唐卓婧]
字体:【

6月17日,中国书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湖南省书协主席鄢福初一行来株开展文联系统深化改革暨文艺工作调研。株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小忠主持调研座谈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阳曼生,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张旭,市委编办四级调研员、行编科科长杨晖霞,市文联党组书记刘文星,市文联主席提名人选周建明,各县(市)区文联负责人、市文艺家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文联党组书记刘文星、醴陵市文联党组书记张坚、石峰区文联主席黄波等就基层文艺队伍建设、精品文艺创作、文艺产业发展等情况分别作了汇报。鄢福初对市文联工作非常肯定,认为株洲文艺工作得到了历届市委和市政府重视,机构完善、底蕴深厚、成绩突出。对于株洲文艺事业的发展,他强调各级文联要贯彻落实深化改革工作,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推动株洲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把准政治方向,遵循艺术规律,推动全市文艺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锻造精品力作、培养优秀文艺人才,围绕中心工作,抓好主题创作,力足本地资源和地方特色,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三是要牢记时代使命,做好志愿服务,团结和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让文艺的阳光温暖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氛围,建立健全文艺家之家功能,服务好文艺界工作者,推动建立文明和谐的文联大家庭。

江小忠表示,近年来,市文联在团结引领全市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工作,“小单位、大舞台”“小投入、大产出”“小协会、大作为”“小团队、大影响”,充分发挥了文联“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进一步推动株洲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文联首先要“站位必须到位”,增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引领好全市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其次“有为才能有位”,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第三“有难度,更要有力度”,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强化人才保障,守正创新,为文艺工作者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推动株洲市文艺工作繁荣发展。

调研组一行上午还先后来到株洲市芦淞区白关镇大冲组“童心飞扬文艺志愿服务中心”、“茶祖红”小剧场、株洲市迪尔文化艺术基金会,了解“童心飞扬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创始人罗立新免费义务教留守儿童学艺术的善行义举。通过小剧场里由市文联精心编排的花鼓小调,则让大家感受到了传统戏曲文化带来的独特艺术魅力。了解迪尔文化艺术基金会运行机制和助力文艺发展的情况。

近年来,株洲市文联在铸造精品工程、强化志愿服务、文艺人才培养、系统深化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批体现时代高度、富有株洲文化标识的创作项目在各自领域展示了株洲文艺新高度。

省、市文联肖双良、胡南、马学华、唐璐等陪同调研。

(郭平 文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