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家乡推荐官

2022-06-22 10:25:1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曾玉玺

一部智能手机、一台手持稳定器、一架便宜的航拍无人机……两年来,双峰一中语文老师彭璐璐拿着这些简单的设备,在休息时间,走遍家乡山水,当起推荐家乡的“业余”自媒体人。一周多前,她的一条脱稿演讲视频“火”了,在多个平台涨粉50余万,“湘中明珠”的美景在她的动人讲述中“出圈”。

6月20日,双峰县永丰街道,记者见到彭璐璐时,她身着白色衬衫,形象简洁而干练,出口成章。谈起自己的“出圈”经历,她说:“大家对我视频的喜爱,源自内心的家国情怀。热爱家乡的人那么多,我是沾了家乡的光。”

成功并非偶然。彭璐璐的成功,就经历了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

彭璐璐出生在双峰一个教师家庭,从小受到书香熏染,这为她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10岁时,她第一次登上演讲台,后来便喜欢上了演讲,经常参加各种比赛。做事认真的她,常常通宵达旦准备演讲稿,然后反复试讲,打磨每一句话和每一个肢体动作。

“通过演讲和教学,我的视频文案和普通话经受了考验。”她笑着说,“但视频拍摄,我们是门外汉。别人一台设备,可能就比我们的全部身家都贵。所以,我们只能相信勤能补拙。”

彭璐璐的视频,均出自她和朋友周蓉之手。小小的团队,简陋的设备,缺乏拍摄技能的她们却比任何人都执着。一个镜头,有经验的摄影师只要拍一遍,她们就拍数十遍;几十秒的短视频,专业团队一天便能完成,她们常常要拍摄两三天。“我没见过比她更精益求精的人,我想和她一直工作!”周蓉说。

碧波荡漾的水府庙水库,“美似西湖”;时光不老的九峰山千年银杏和千里雾凇,不言不语;“尽带金甲”的锁石镇万亩油菜花,引来八方游客……彭璐璐坚持不懈用视频记录和传播家乡的美景,收获了众多网友的“点赞”:“腹有诗书气自华”“充满正能量”“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我们,跟你一起感受古朴的双峰之美”……

不久前,彭璐璐被聘为“文明双峰”宣传推广大使。她感到这是责任,更是义务:“我们何其有幸,生活在一个人人都可以自我展示的时代。我愿意做一束微弱的光,用文字和视频传播家乡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