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足协有意申办2023年亚洲杯

2022-06-22 10:55: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按照亚足联的要求,凡有意接办2023年亚洲杯赛的会员协会,须最晚于6月30日向AFC正式提交书面申请及相关申办材料。6月20日,从韩国传来消息,在确认得到本国政府支持后,韩国足协表示将启动2023年亚洲杯申办工作。

不随意确定“替补”

亚足联择优“录取”

今年5月,亚足联及2023年亚洲杯中国组委会双双通过官方渠道宣布,原计划于明年6月16日至7月16日在中国举办的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因故易地举办。消息传出后,外界对赛事新举办地的安排做了一系列猜测。有传闻称,受各类客观因素影响,目前亚足联旗下会员协会没有哪家愿意接办该项赛事。甚至有媒体曝出了赛事有可能仍由中国承办的传闻。不过,与宣布赛事易地一样,亚足联对于易地何方办赛的事情,也严格讲求规则与程序。按照规定,凡有意接办2023年亚洲杯赛的会员协会须最晚于6月30日提交正式申请及相关材料。

在此之前,亦有传闻称,包括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卡塔尔、阿联酋在内的多个亚足联会员协会国有意接办2023年亚洲杯。不过,阿联酋足协此前在公开场合已经向亚足联方面明确表示,不会连续承办两届亚洲杯赛。澳大利亚足总则提出了“有条件申办”的想法。其所谓“条件”实际指的是竞赛周期的安排。由于澳大利亚、新西兰确认联合承办于明年7月举行的新一届女足世界杯赛,因此即便澳大利亚足总有意承办2023年亚洲杯男足赛,客观上也需要将赛期延至2024年1月。至于卡塔尔,在此之前已经在多项亚足联重大赛事承办方面扮演“救火兵”,如无其他会员协会接办,那么卡塔尔足协不排除再度伸出援手的可能性。除此之外,马来西亚、泰国均传出本国足协有意申办本届亚洲杯的消息。不过,亚洲杯赛作为亚足联主办的最重要品牌赛事,对场地、转播等要求较高。因此,亚足联在选择上必然也会择优录取,而不会随意确定“替补”。

韩足协明确接办意向

已获政府相关批文

在各种猜测广为流传的时候,韩国足协提出了比较明确的接办意向。据相关媒体报道,韩国足协能够确认申办2023年亚洲杯,主要得益于本国政府对办赛的支持。近日,韩国足协也已经就此事得到了韩国政府的相关批文。这也为韩国足协在30日申报时限到来前备好申办材料,赢得了时间。

有媒体援引韩国足协相关官员的说法称:“尽管韩国连续10次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但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主办过亚洲杯了。所以我们这次决定申办,是想进一步加强韩国足球的国际化形象,同时也争取夺取亚洲冠军称号。”

若在韩国举办

中国队可按自己时间落实备战

为确保亚洲杯赛事的高质量运行及理想的商务收益,亚足联提出了7项比较具体的申办条件。如承办方须提供5座观众容量不少于2万人的球场用于小组赛、1/8决赛、1/4决赛。半决赛场地须保证容纳4万人的观众容量。开闭幕活动也就是揭幕战与决赛场地观众容量须达到5万人以上。对于曾经承办过2002年男足世界杯的韩国来说,满足这些办赛条件是轻轻松松的事情。

如果2023年亚洲杯能够在韩国举办,那么中国队相对来说不会受到长途旅行的困扰。中、韩两国时差较短,中国队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安排落实各项备战工作。

文/本报记者 肖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