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大学生书画大赛收官 参赛作品数创历史新高

2022-06-22 15:5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中新网重庆6月20日电 (记者 钟旖)“青春礼赞”川渝大学生书画大赛决赛现场评审工作20日在重庆大学举行。

大赛旨在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加强川渝两地高校学子文化交流。

据介绍,赛事自2022年3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等川渝122所高校的6202份参赛作品,参赛规模较上一年增长两倍,参赛作品数创历史新高,经川渝两地书画名家的评选,最终130余名选手凭借作品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东介绍说,川渝大学生书画大赛是由“重庆市高校学生书法国画大赛”转型升级而来,该赛事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发起,自2010年启动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2届。川渝大学生书画大赛的举办,目的是为川渝地区各高校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身技艺、加深彼此交流、推动文化传承的平台,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赛事举办十余年未中断,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本届大赛更是创新了决赛形式——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现场作画。选手按照比赛流程,有序进入比赛会议房间,通过架设好的双机位挥毫泼墨。作品完成后,选手打包邮寄,由组委会工作人员统一收齐,供评委老师评比。

评委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专业委员会委员、北兰亭西南书院院长乔堃龙说,从第一届到第十三届,从几百参赛作品到如今的几千幅作品,自己见证了大学生书画大赛的蓬勃发展。选手们一幅幅描绘新时代祖国风光、弘扬时代主旋律、彰显社会正能量的书画作品跃然纸上,不仅充分展现了精湛的技艺和扎实的笔墨功底,还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悉,本届比赛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重庆市学生联合会、四川省学生联合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组织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