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签约不断 张家界掀起“写生热”

2022-06-22 17:07: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用手中的画笔,将张家界的山水人文之美展现,让张家界的美被更多人知晓……”6月18日上午,中国·张家界首届美术写生季活动组委会与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中国·张家界美术写生季暨全国高校及美术创作机构定点张家界写生基地战略合作签约活动掀起新高潮。

从6月11日开始,市文联、市美术家协会按照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执委会的要求,由主要负责人带队,赴往全省各大美术机构、高等院校逐个对接,推介张家界美术写生资源,与之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张家界已与湖南师大美术学院、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和建筑设计学院、湖南城市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长沙师范学院美术设计学院、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湖南第一师范美术与设计学院、湖南民政学院艺术学院、湖南文理学院艺术学院、九三学社书画院、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省画院、湖南省美术馆、湖南潇湘民族书画院、长沙画院等近20家高校及美术机构达成战略合作。

张家界自然生态资源得天独厚,风景如诗如画,民族民俗文化浓郁,是享有国际知名度美誉度的旅游城市,是美术写生、民俗文化体验的绝佳教学地,近年来吸引了大批美术专业学生和艺术家来这里写生创作。

据了解,中国·张家界美术写生季活动中推荐了山石画谱、民俗风情古村落、新时代田园小景、季节色彩、非遗文化等五条精品美术写生线路,涵盖了全市两区两县主要景区和民俗村落。

此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省画院、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张家界市文联、市美术家协会为协调服务单位,活动通过汇聚更多的全国美术院校师生和优秀艺术家,为广大群众带来更多的艺术盛宴,同时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和民族特色突出的文化资源,联手发展艺术写生产业,为该市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增添新的活力,为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增光添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市美协主席吕启琼介绍,“画说张家界,描绘新时代”是本次张家界写生季活动主题,目的是架起校、地合作的桥梁和纽带,探寻打造“张家界画派”路径,画说张家界故事、培育美术写生产业,为该市旅游经济和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其在世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贡献美术力量。

“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是省委、省政府推动发展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提出了‘立标打样,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的总要求。中国·张家界首届美术写生季活动是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其中重要的活动之一,更是旅游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的‘一笔浓墨重彩’。”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覃文乐说,我们会积极为签约高校在落实景区门票优惠政策、推荐精品写生线路、提供写生接待服务信息、帮助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写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与全国高校和美术机构共谱张家界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文/唐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