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风雨,终见彩虹

2022-06-23 09:21:2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宁奎 李妍

【名片】

牛文,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人,曾在广州、深圳等地的五星级酒店担任总经理。2013年,他从深圳回到张家界市,在武陵源区创办民宿“集结号公馆”。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万多人次,见证了张家界旅游业的发展以及民宿产业的崛起。

【故事】

“阵地在,梦想就在”

集结号公馆,位于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宝峰路,不远处就是宝峰湖景区入口。近几年,这条街上的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集结号公馆是开业最早的一家。去年张家界遭遇疫情,游客量断崖式下滑,不少民宿不得不关门歇业。但集结号公馆一直在坚持,等待旅游回暖。

张家界有1200多家民宿、客栈,论规模与档次,集结号公馆算中等偏上。因定位准、服务周到,开业以来,口碑很不错。旺季时,25间客房经常爆满。

然而,连遭两轮疫情,在全国小有名气的张家界民宿产业跌入谷底。

6月21日,记者走访集结号公馆时,牛文正在给游客办理入住手续。他介绍,进入暑假,旅游有了复苏的迹象,不时有游客前来入住。“虽然还达不到理想的状态,但希望已经到来,我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他说。

“受疫情影响,连菜市场阿姨的青菜都卖不出去。”牛文说,武陵源区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因为行情不景气,整个产业链受到了影响,很多与旅游相关的企业、店铺面临倒闭的风险,一些景区的员工比游客还多。

在宝峰路,整条街的民宿大部分关门歇业。牛文说,他一直坚持不歇业,尽管很少有客人,也没有了员工,但该做的工作一件不落。哪个地方卫生不干净,哪个房间门锁坏了,哪个地方需要修补,都自己动手做;实在弄不好再请人帮忙。

“为什么选择坚守?”

“阵地在,梦想就在。”牛文告诉记者,去年7月底遭遇疫情时,公馆正处在接待旺季,订单排到了8月底。疫情来了,没有办法,一个个给客人解释,该退订的退订,该退款的退款。

在牛文带领下,记者在公馆转了转——客房整整齐齐,环境一尘不染,绿植生机勃勃,水电等设施都维持在最佳状态,只要来客,每一间房都可立马入住。

“坚守,即将迎来艳阳天”

疫情影响在继续,但人不可以一直闲着,牛文思考着出路。

打开牛文的微信朋友圈和视频号,几乎每天都有与莓茶相关的内容。

“公馆生意好的时候,我经常拍视频,有一定的拍摄与制作基础。”牛文想,时下线上销售火爆,加上多年经营客栈积攒了一批有消费意愿、消费能力的客户,自己何不试一试网上销售?

选择怎样的产品?

“旅游,是张家界的特色;莓茶,也是张家界的特色。”牛文说,莓茶被誉为“黄酮之王”,有多种保健功效,特别对清咽利嗓效果明显,自己也常年饮用。张家界这块生态招牌,有助于莓茶销售。

于是,牛文上山下乡不断拍摄视频。

一个人顶着烈日到莓茶基地,摆好支架,找好角度,或捏起泥土捻一捻,或对着采下的莓茶嫩叶,或找到农户聊一聊。从春季拍到夏季,再到秋季,视频涵盖了莓茶每个生长环节。同时,在野外或办公室,泡上一杯莓茶,清香溢屏而出。

牛文还一头扎进莓茶研究领域。

积极寻找每一个机会,向相关莓茶专家请教,也向多年种植莓茶的农民请教。同时,尽量搜集各种相关资料,潜心学习。时间一天天过去,牛文渐渐从莓茶“小白”,成为了半个莓茶专家,一般的专业问题都难不倒他。

视频与图文一天天发,也不断地向各地客人解答莓茶相关问题,久而久之,莓茶的销量渐渐起来了。

“因为客户群体相对高端,我选择的莓茶品质也相对较高,利润空间也大一些。”牛文告诉记者,他售出的莓茶,从种植到管理,再到采摘和制作,自己全程监管,哪怕是莓茶制作过程中,火候稍微有点区别,自己也能品出来,该淘汰的产品就淘汰。

除了卖莓茶,牛文还利用自己的特长,到各地给大学生做就业培训,并在线上教小学生书法。

效益怎么样?牛文笑说:“如果算账,现在总体收入还不如疫情前的五分之一,仅能维持公馆基本运营。但莓茶销售正在走上坡路。而随着张家界获得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承办权,在省里各项政策与措施的扶持下,旅游将逐渐回暖。坚守,即将迎来艳阳天!”

【感言】

眼里有光,心中有梦

宁奎

牛文和集结号公馆,是张家界旅游大潮中一朵小浪花,并不是特别出彩,但极具代表性。在潮涨潮落中,无数浪花始终坚守着最初的梦想,这也给张家界旅游复苏积蓄了强劲的发展动能。

实现梦想,没有捷径,只有坚持。放眼整个张家界,无数坚守的人,处在旅游发展的每一个链条上,他们眼里有光、心中有梦。也正是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让张家界在旅游发展30多年中,不断披荆斩棘,不断走向辉煌。

这一次,也将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