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西园北里:烟火人间一如前

2022-06-23 09:25:2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6月8日,市民在长沙市开福区通泰街街道西园北里参观。

全媒体记者 田超 摄

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

【老街名片】

西园北里位于长沙市开福区。北起湘春路,南至营盘路,仅仅560米的一条窄巷子,却串起了左宗棠祠、李觉公馆等7处不可移动文物,以及西园历史陈列馆、金石书画家李立故居等15处人文景点,可谓一步一景。

长沙市通过对老城区有机更新,赋予西园北里“古朴、沧桑、静谧、协调”的新格调,老长沙的历史和记忆在此鲜活再现,成为长沙最热门的“网红打卡”点之一,深受市民游客喜爱。

【老街行走】

奔流不息的湘江孕育了历史底蕴深厚的长沙,1000多年前,潮宗码头繁荣的米市、鱼市和堆栈业就享誉三湘四水。从如今的潮宗古街往北约1.5公里,就是盛名在外的西园北里巷,既是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重要组成部分,又偏安一隅,是高楼大厦喧嚣城郭中一块难得的“静”土。

一砖一瓦皆故事

从湘江之畔的风帆广场往东进湘春路,过明德华兴中学一两百米后,便可见一个灰墙白匾的门楼,“西园北里”4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悬于门楣。

踏上麻石街,黛瓦、粉墙、翠竹、雕窗、古井……便觉尘嚣渐远,巷弄幽静。

走进巷口不远就是西园历史陈列馆。西园北里因唐相裴休修建西楼而得名。唐宣宗时,长沙人刘蜕在西园北里寒窗苦读,考取荆南首位进士,被称为“破天荒进士”。宋代时,西园一带被圈入长沙城墙之内。

清咸丰年间,湖南保靖人、浙江巡抚胡兴任在此购地,建起一座风景别致的园林,并取刘蜕读书故地之义,名曰“蜕园”。据说,国学大师陈寅恪便生于蜕园。谭嗣同常来此园,曾作“蜕园”诗,颂其“水晶楼阁倚寒玉,竹翠抽空远天绿”。

清朝刑部侍郎龙湛霖家族堪称簪缨世家,在当时教育界、医学界建树颇丰,光绪年间,其家族兴建的“西园龙府”赫赫有名。龙府东侧,便是晚清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民族英雄左宗棠祠堂。左公塑像正坐亭内,楹联书“和为春风润作雨 心同悬镜手持衡”。光绪十一年,左宗棠在福建抗法前线病逝,其湘籍祠堂选址“城北墙湾内的西园”,至今仍有少部分假山、古墙得以保留,被列为长沙市不可移动文物。

晚清以来,西园一街,公馆林立,名人荟萃,这里还是辛亥革命的策源地之一。

据说辛亥革命先驱黄兴当时就住在湘春路,被清政府追捕时慌忙躲进了龙家,龙家乘夜将他藏了起来。1904年,黄兴邀约宋教仁、陈天华等热血志士成立华兴会便是在西园龙府。1919年前后,青年毛泽东参与发动的“五四洪流”亦与西园志士密不可分。

走到巷弄深处,琅琅书声为古巷平添几分文气。湖南久负盛名的两所学府明德中学、周南中学即在巷侧,建校百余年来依旧桃李芬芳、弦歌不绝。近代名士黄兴、陈天华、任弼时、周小舟等皆为明德校友,向警予、蔡畅、杨开慧、丁玲等都是周南俊杰。

做过北洋政府司法总长兼教育总长的章士钊将西园誉为“冠盖之地”,从清廷重臣到民国政要,从维新志士到革命党人,从簪缨世家到学者名师,陈宝箴、谭嗣同、唐才常、吴芳吉、李觉、谭延闿、赵恒惕、杜心武、蒋廷黻、徐特立、黎倜康……与此地有关的近现代名人,不下60位。

一颦一笑慢生活

在西园北里巷中段,有一棵巨大的梧桐树,枝叶漫天、迎风生长,树形随意洒脱。挨着梧桐几米远的地方长着一棵环抱大小的水杉树,苍翠欲滴、笔直挺拔。

一“动”一“静”两棵树,好似西园北里调性的“代言人”,任凭时光荏苒、岁月穿梭,我自岿然不动,自在生活。

西园巷有两个主要出口,北端接湘春路,东边通黄兴路,都是长沙中心城区繁华所在。但步入巷中,风格陡转,一切都慢了起来。

“90后”女生屈珊珊是西园巷有机更新后的第一个“小老板”。2019年,她和小伙伴租下一栋4层小楼,经过设计、包装,打造成了以汉服为主题的照相馆,名曰“西沉壁”。屈珊珊说:“我从小在周边长大,很喜欢这条巷子的静谧,走进来就给人一种安心的感觉。”

学工程的大男孩刘中一同样对西园北里“一见钟情”。他和小伙伴找了三四个月的门脸,直到走进西园的瞬间被这股“老味”征服。今年初,租得梧桐树下一幢小楼,开了一间名为“不过”的甜品小屋,短短几个月已成为颇受年轻人追捧的网红小店。

下午3时,离“不过”不远的“如晤”西点正在关门。店主“90后”小姐姐胡桑榕腼腆地说:“昨天只预订了一桌客人,哪怕今天有人来,我也没有准备食材,所以就关门打烊了。”

而这个时候,两位“95后”小女生经营的“有当无”茶器店才刚刚开门,因爱好旅游和收藏,两人把全国各地淘换的“宝贝”摆满了小店。小店主傅朋说:“在西园开店,我们不为赚钱,就为煮一壶茶、听一段故事、交一群朋友。”

仔细打量这条短短的巷子,几步间就会看见一处“长沙市不可移动文物”,穿插在这些文物古董中的是风格迥异的茶室、咖啡屋、甜品店、唱片店、照相馆和充满故事的年轻人。这里店铺的招牌都是不约而同的闲适淡然——“佛系营业 偶尔开门”“快乐是酒 慢乐是茶”“预约接待 成人达己”“老板不在 改日再约”……无论是老居民,还是新租客,从容恬淡、慢语轻言蕴含在他们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间。

在这里生活了50余年的付淑媛娭毑说,她年轻的时候西园就是这个味,半个世纪过去了,先后涌入的年轻人,为白墙黛瓦麻石路的老面孔注入了青春“潮”气,但西园还是她儿时的那个西园。古建筑、老居民、新商户,在西园北里和谐交融。这烟火人间,好似如前。

小贴士:

游玩时间:西园北里有句名言叫“书记叫我开门营业”,所以这些佛系商户上午大多是休息的,下午、晚间游走为佳,避免扑空哦。

网红小店:西沉壁、不过、如晤西点、佛里灯、有当无、古岚风、晓翠的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