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动感新科技 科技大篷车湖南巡展收官

2022-06-23 09:32:1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2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许可亮)当AI科普遇见阳光少年,会擦出怎样的火花?6月22日,在走过湖南10所中小学后,“科技强国 强国有我”科技大篷车湖南巡展在长沙华夏实验学校收官。

据了解,科技大篷车设置了“遇见科技”“感受科技”“了解科技”“共筑未来”四大环节,覆盖了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物理、地理、语文等学科知识,以及医疗急救、灾害自救、民族文化等方面通识知识,共计20余项内容。自5月30日起,科技大篷车从长沙出发,走进了湘潭、岳阳、常德等地的10所学校,如同“移动科普博物馆”一样,把这些知识送到了青少年中间。

学生们和“火星仿生猫”“机器狗”互动 通讯员供图

“小猫咪,你好呀,给我唱首歌吧。”活动现场,“火星仿生猫”“机器狗”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它们乖巧地趴在地上萌态十足,不仅能模拟宠物猫、狗的声音,还能够紧紧跟随着孩子们的步伐移动。依托图像识别、触摸感应、检测识别、自适应关节等技术,这两只机器宠物达到了仿生效果,是孩子们最感兴趣的AI玩伴。

说一句口令,就能控制物品向左或向右移动;说一段话,系统就能分析声音气质;对着麦克风说话,声音分贝大小呈现不同的光能;戴上VR眼镜,就能模拟体验实景3D的灾害逃生……先进又新潮的体验项目,让孩子们沉浸于科技的海洋中。

“以前只是在电视上见过这些有趣的黑科技,通过这次活动能够亲身体验,让我对机器人的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非常开心。”华夏实验学校的刘同学说。

“外界物体,经由光线传播到视网膜上,被大脑感知和成像之后,即便是突然移除,大脑也会保留对它的视觉记忆。”在活动中,芒果TV动画导演曾经海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公益科普讲座——《动画片是怎么做成的》。曾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和有趣的案例,从人眼的“视觉暂留”现象说起,为孩子们解密了动画片背后的科学知识和制作原理,带领大家在动画的世界中快乐畅游。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办,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华夏学校承办。在未来三个多月的时间里,科技大篷车还将陆续在云南、山东、广东等地巡展,将科普的火种洒遍神州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