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位画家共绘“侗寨秋兴” 103件通道采风作品在长展出

2022-06-23 09:33:4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2日(记者 胡杏子)今日,由中国画学会、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省画院、湖南美术馆、湖南省中国画学会主办的“侗寨秋兴——中国画学会走进湘西通道写生创作美术作品展”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开幕,集中展出近50名老、中、青画家在湖南怀化通道采风的103件作品。

美术作品展在湖南省画院免费展出。胡杏子摄

地处武陵山脉和雪峰山脉之间的怀化通道,自古就是“黔滇门户”“全楚咽喉”。其地长冈倾秀,深林玲珑。蜿蜒百里的坪坦河边错落分布着大大小小的侗寨村落,是丰富鲜活的侗族文化长廊。这里还是红军长征所经之地,曾发生过重大革命历史事件“通道转兵”,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过巨大贡献。

去年10月,来自全国的三十多位中国画家赴怀化市通道县参加了“走进湘西侗寨——中国画学会采风写生创作活动”,与怀化本地画家一起聚焦于绿水青山间的侗乡村寨和民族风情,记录体验侗族文化。他们白天用画笔描绘富有特色的山水田园、廊桥鼓楼、侗家民居,晚上与侗寨村民围坐鼓楼访谈畅叙侗乡的今昔变迁。

市民参观展出作品。主办方供图

本次展览即是对此次创作活动采风成果的集中呈现,共展出中国画学会中国著名画家龙瑞、孙克、田黎明、谢志高等和湖南省中国画学会朱训德、刘云、王金石、旷小津及怀化市中国画学会老、中、青画家等近50人在湘西通道创作的103件作品。作品中既有现场写生的即时即景,也有创作的笔墨表达和思想体悟。饱含着艺术激情画家们在这片红色沃土上追思革命先辈的足迹,用笔墨描绘新山乡巨变的新时代图景,生动体现了画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人民、歌颂人民的艺术情怀。

开幕式透露,本次展览是中国画学会首次与湖南中国画学会等学术单位联动合作的一次成功尝试,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市民可以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