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寻找左宗棠帅旗,20亿在柳庄建博物园

2022-06-27 15:55:4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廖慧文 通讯员 毛清清  林丹丹)今年是左宗棠诞辰210周年,今天上午,“寻找那面帅旗”左宗棠文物史料征集活动暨柳庄·湖湘文化博览园项目建设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左宗棠是湖南湘阴人,晚清政治家、军事家、湘军著名首领、洋务运动先驱。1865年,阿古柏入侵新疆,盘踞新疆大部。1871年,沙俄复侵占新疆伊犁。1875年,左宗棠被任命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他高龄抬棺入疆,以出色的军事、外交手段收复了大片领土,捍卫了祖国统一。

会上,湘阴县副县长陈忠发布了“寻找那面帅旗”左宗棠文物史料征集活动公告。他介绍,今年3月,该县已在有关媒体平台发布了《左宗棠诞辰210周年文物征集公告》,公开向社会征集相关文物,目前已征集到各类文物24件(套),收集到有效征集线索130条。希望通过此次征集活动发布以进一步充实活动展品、丰富活动内涵。

湖南省著名收藏家野云先生讲述了左宗棠帅旗背后的收藏故事,并现场捐赠珍贵文物“左文襄公官服坐像”。他表示,左宗棠率军收复新疆的帅旗在史料中有些零星的记载,希望通过寻找活动,来重温左公精神。

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发布柳庄·湖湘文化博览园项目开发建设情况。柳庄·湖湘文化博览园项目规划3平方公里区域、预计总投资20亿元以上,引进市场主体开发建设柳庄·湖湘文化博览园,拓展“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研学教育、农业观光、生态康养”系列项目。博览园项目将借助专家学者的力量,深度挖掘周敦颐、王船山、左宗棠、毛泽东等湖湘文化名人立志立德、立功立言成果,通过设置名人馆、名人专题馆、名人精神馆等方式,展现湖湘名人的精神风貌。一期投资5亿元,建设湖南省博物馆人文分馆、湖湘文化博物馆、湘军文化博物馆及湖湘文化专题博物馆等项目,整合左宗棠、郭嵩焘、胡林翼、曾国藩等名人资源,串联湖南省博物馆、岳麓书院、铜官古镇、岳州窑、屈子祠、岳阳楼等历史遗存,积极推进区域文旅资源共建共享、产业融合,打造一条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相结合、现代文化与湖湘文化相融汇、江湖行与岸上游相联动、吃住游乐教相配套的湖湘文化精品旅游带。

湖南省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文物专家郭学仁,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务委员、副总编辑张云梦分别作了讲话。

此次活动由湘阴县纪念左宗棠诞辰210周年筹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湖南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