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政协开展“拯救老屋,传承农耕文化行动”

2022-06-27 16:00:4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7日讯(通迅员 杨锦芳 记者 刘涛)6月24日,蓝山县政协在荆竹瑶族乡沙落村“香古的家”召开“保护特色民族村寨,抢救非遗文化,建设美丽家乡”座谈会,与各方探讨传统文化保护之道。

当天,来自蓝山县政协、荆竹瑶族乡政府、上报村村支两委和村民代表、县瑶族文化研究学会、长鼓舞非遗传承人、瑶歌非遗传承人、香古瑶浴非遗传承人的参会者,齐聚一堂共商如何保护沙落村传统吊脚楼群、瑶族歌舞、医药等非遗文化,从而更好地传承农耕文化,挖掘瑶族特色旅游资源,为建设美丽家乡,振兴乡村助力。

座谈中,大家都对正在逐渐消失的吊脚楼和其它农耕文化感到惋惜,对如何筹集资金、完善村规民约、改善村内卫生条件都提出了建议。香古瑶浴非遗传承人香古介绍,她打造了“远山的阿妹”抖音、快手账号,两年时间做到全网粉丝2000多万,160亿次浏览量。香古还在家乡成立了非遗工坊,让更多的瑶族文化、瑶山特产走出大山,帮助当地村民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香古透露,她准备在沙落村打造吊脚楼民宿精品,利用新媒体让家乡的非遗文化产品走向全世界。

在座谈会前,蓝山县政协在6月份对这一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拿出调研成果为县委政府建言献策,并通过社情民意、协商、提案、微建议等多种方式与各级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加强农耕文化传承与保护,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