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尔同归慰寂寥——湘西女作家石健散文集《书途同归》分享会举行

2022-06-27 17:36:3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向莉君“转眼之间,我就长到了中年,岁月的沧桑、人事的无常、命运的跌宕,冲刷着我们曾经意气风发的青春面庞……”6月26日上午9时50分,朗朗书声从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群众艺术馆4楼的一间会议室里传出。当天,湖南省作协会员、湘西州《团结报》副刊部主任编辑、湘西女作家石健的散文集《书途同归》分享会,在这里举行。

人群中间,《书途同归》作者石健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湘西州作家九妹,文史书店店主史金玉,手拿着朗诵的文字片段,并肩站在屋子中间,深情诵读。

湘西州政协二级巡视员罗亚阳,团结报社社长、总编辑田应明,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湘西州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吉首大学教授田茂军,以及来自保靖、花垣、泸溪等湘西州各县市和州直各单位的读者和嘉宾近百人,参与了此次分享会。书友们捧来的开得正盛的洋桔梗、月季、麦穗等,送给作者石健,花香芬芳了整个会议室。

《书途同归》是石健今年刚出版的关于读书的散文集,由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分“岁华可读”“笔墨记忆”“纸页风华”“一字见心”“书途同归”五个章辑,用真实而又亲切的文字娓娓道出40多年来,自己和书籍相伴,在读书中被治愈的故事,用亲切的文字传达出读书的魅力和书籍中的文字所蕴藏的强大力量。

“读书让人完整,让人坚强……”石健在分享《书途同归》这本书时直言这是本平凡的书,自己是一名平凡的写作者,在讲述中,石健道出了自己写作《书途同归》的缘由,以及书籍写作、出版的过程。“爱人离世后的三年,是书本陪伴我走向不惑之年、走到命途的中点,是书本慰藉了我失去亲人的伤痛,是书页与文字里的形而上拖拽这我拯救着我……”石健的文字和讲述亲切而真挚,让读者看到了作者在经历爱人病逝、自己与癌症顽强抗争后,在品读书籍中找到慰藉寂寥的良药。

湘西籍著名诗人刘年在为《书途同归》作序时写道:“浅读了打印本的《书途同归》,书中的女主角是方正的,有棱角的,和汉字一样……石健患癌后写的那篇文章《携尔同归慰寂寥》,是向死而生的文字,传递的感情很复杂,有不动声色却已深入骨髓的孤独和疼痛,但更多的是对生命、对生活的热爱。”

“我和石健20岁相识,30岁相交,40岁相知,石健善良悲悯,她是优秀的编辑、作家、评论家。”闺蜜九妹现场这样评价石健。湘西州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吉首大学教授刘泰然在看了作品后直言石健读书不是功利性的,纯粹是因心之所爱,是敞开式的读书,他说:“读书,能让人获得一张超凡脱俗的面孔,不仅是外表还包括内在。”

《凉灯——山这边的中国》的作者、艺术家黄于纲,则通过结合自己在凤凰县凉登村体验到的苗族艺术的魅力和在村里生活的感悟,进行分享,评价石健的文字是从心出发,既治愈了自己也在治愈更多读这本书的人。“苦难只是人生的陪衬,而读书是快乐的源泉。”13岁的小读者姚鉴中,在看了《书途同归》后,把书籍比作挚友、医生、老师、灯塔。

田应明在分享过程中,用三句话对石健的散文集《书途同归》进行概述——“疾苦是人生的一剂良药、读书能够拂去心灵的尘垢、每一颗星星都值得我们仰望。”

分享会现场,部分人员谈了各自阅读《书途同归》一书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