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花高速连接线全线通车 湘西北再添富民强省大通道

2022-06-27 17:37:4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7日讯(通讯员 赵梓淇)6月27日,张家界至花垣高速公路永顺连接线举行通车仪式,标志着张花高速连接线全线通车,湘西北再添富民强省大通道。

据悉,张花高速公路连接线由永顺连接线、古丈连接线延伸段、花垣至里耶连接线三条线路组成,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北部连接张花高速公路的三条重要地方骨干公路和高速连接线项目,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支持自治州交通建设促发展的民生工程。

此次开通的张花高速公路永顺连接线是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项目路线起于县城不二门大桥头,止于芙蓉镇小龙村,全长31.584公里,全县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其中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国内第二大跨度上承式钢筋砼箱型拱特大桥——牛路河特大桥,是全线控制性重难点工程。该桥主桥为195米上承式钢筋混凝土拱桥,其跨度居国内同类型桥梁第二,主拱圈为单箱双室整体截面,全桥分为42个节段,预制宽度为7.8米,高度为3.6米,最大吊重为157.56吨,为国内同类型桥梁最大单体吊重。桥面距离沟底高差达220米。施工中,在桥体两端设立缆索龙门吊,将预制节段起吊至80米,让节段乘坐缆索到峡谷上方指定位置下降,自峡谷两端向中间合拢,逐节拼装成主拱圈。最大的困难是单节段吊重巨大,节段就位和拼装精度要求极高,具有极大的安全风险。建设期间,施工单位通过采用临时铰接和合龙固结体系转换、单箱双室大断面卯榫式预制拱圈节段连接以及节段间卯榫胶拼、湿接缝处焊接型钢和对拉精轧螺纹钢的施工工艺,运用大跨径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拱桥的配套施工设备,优化设计方案、提高拼接精度、破解技术难题、保证施工顺利。

张花高速公路连接线全线山峰峻岭,地势复杂,整条路基均建设在悬崖峭壁边上。项目建设前期,当地交通闭塞,整条线路车程要1个多小时,且山路十八弯,交通隐患凸显。通车后,从张花高速公路互通到湘西州的里耶、红石林、坐龙峡、芙蓉镇、不二门等景区将实现30分钟内抵达,极大地破解里耶核心景点圈和芙蓉镇核心景点圈的交通瓶颈,促进和推动湘西旅游兴州、旅游强州战略。在大大缓解地方交通压力的同时,进一步改善沿线旅游、居住环境,不仅能够充分发挥高速公路服务周边城镇的功能,极大改善当地的交通状况,更是带动了湘西旅游经济发展,为魅力湘西经济腾飞增添强劲动力,使湖南省高速公路网“五纵七横”发展重要大通道更加顺畅,是致富路、发展路、民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