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深度推进陶瓷文旅融合

2022-06-27 18:08:1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7日讯(通讯员 晏翰成 记者 颜青)6月25日,醴陵市陶润会生活艺术中心,南华大学学生文彦和同学们一起体验手作陶瓷的乐趣。打稿、描边、上色……在大家的精心创作下,一只只马克杯陶坯焕发出新的“生机”。

“平常都是在纸上画画,这次在陶瓷上画,体验很不一样,非常有趣。”文彦说,亲身体验陶瓷创作给这次研学之旅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除了手作陶吧,陶润会生活艺术中心还集成世界陶瓷文化展、陶瓷工厂店等文旅项目,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游、购、娱“一站式”服务。

“我们的文创馆从去年到现在,已经开放一年多,接待量达到5万多人次,反响非常好。”醴陵尚方窑瓷业有限公司营销部长漆智力介绍,公司抓住红色文化这一主线,打造湖南省首家湘赣边红色陶瓷文创馆。在这里,红五星、党徽、人民起义板画等元素与一件件精美的红色陶瓷文创产品完美融合,构成生动的湘赣边革命历史画卷。

同时,尚方窑还对优秀陶瓷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将历史事件、人物故事、神话传说、诗词歌赋与陶瓷创作结合,推出更多富有内涵的文创产品。近段时间,十分热门的“状元及第”系列浮雕金茶具便是其中之一。“希望通过文创产品的打造,让游客游览之余能带上一些心仪的产品回去,为陶瓷文化传播起到推广作用。”漆智力说。

近年来,醴陵陶瓷企业紧紧抓住陶瓷文化这一核心竞争力,高品质推进文旅深度融合。陶瓷文化为旅游增添内涵,旅游将陶瓷名片擦得更亮。两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让两大行业共同出圈,实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