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红石林:云端之巅的丹霞奇观

2022-06-28 15:46:5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7日讯(特约记者 吴东林 通讯员 向国韩 石丹丹 初夏时节,走进位于武陵片区腹地西侧的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盘山镇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两林乡交界处,一片“宝塔型“红石林巍然耸立在腊尔山海拔1200米的山巅。

走进石林内,大大小小的红石林重峦叠嶂,陡峭险峻,纵横交错,石与石相接,块与块相连,或层层叠叠,或嵯峨嶙峋,或形如楼阁,或状如宝塔,形态各异,造型独特,集红、秀、峻、奇、绝 古于一身,千姿百态的卡斯特地貌向世人展现了其独特而迷人的风采,乃人间绝妙之境。壮丽的景观吸引着众多游客专门来打卡亿万年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千米海拔之巅领略红石林的独特魅力。

徒步登上红石林的制高点,四周崇山云海翻涌,美不胜收,一排排巨大风车在山岭间转动,宛若画卷,不仅是视觉上的美好享受,更让人卸下疲惫,静静感受呼啸而来的山风,看远处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温柔又惬意,浪漫又激情。万事万物仿佛蕴藏在这些亿万年的石头皱褶里,既张扬狂放,又恒古静默,光阴斑斓,苍海沧田,仅为一瞬之间,又是永恒之所,恍若梦境,惊艳人间。

据悉,腊尔山红石林已开发面积约1000余亩,形成于4.8亿年前被称为扬子古海的地质时代,有别于湖南古丈、贵州赤水、美国犹他州等地的红石林,属于世界罕见的“宝塔型“红石林,对地质学、历史学、考古学、美学等多门科学研究都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