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手绘明信片游湖南】大美湘西 绝色美景惊艳了世人的目光

2022-06-29 09:41:2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开栏语:

说起湖南,你的第一反应会想到什么?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居?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橘子洲?是浩浩荡荡的八百里洞庭湖?是宛若仙境的张家界?在湖南,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首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9月召开,华声在线特别推出“跟着手绘明信片游湖南”系列策划。大美湖南到底有多美?一起来看看吧!

华声在线记者 刘安安 谢添翼

清澈见底的河流、依山伴水的小城、河街上的吊脚楼、攀引缆索的渡船……著名作家沈从文在小说《边城》中描绘了一幅美丽独特的湘西地域风俗画,令人心驰神往。

像沈从文描绘的一样,湘西山水风光美丽神奇。境内山川秀美、风光旖旎。猛洞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的猛洞河漂流,被誉为“天下第一漂”;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吉首德夯,被人们称为“天凿奇峡”;矮寨大桥是世界上跨峡谷跨度最大的钢桁梁悬索桥,创下了四个世界第一;还有国家森林公园坐龙峡、国家地质公园红石林、国家湿地公园峒河等227个世界级、国字号旅游品牌。

湘西是文化旅游之州,历史文化厚重。凤凰古城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里耶古城出土的秦简,填补了文献中有关秦代历史的大片空白,考古专家称之为“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八百年土司王都老司城,是我国大西南地区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土司城址,其观赏性、真实性、完整性为中国现存城市遗迹所罕见,是湖南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全州有里耶镇、芙蓉镇、浦市镇、边城镇四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南方长城等399处历史文化古迹。

湘西民俗风情浓郁。湘西土家族、苗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土家族古老而原始的舞蹈茅古斯,被誉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苗族鼓舞也堪称中华一绝,苗族“赶秋节”、土家族“舍巴节”等传统节庆活动丰富多彩、独具特色。

湘西也是绿色生态之州、特色产业之州,全州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0%以上,已经成为全国最绿的地区之一,被誉为全国绿色发展的典范城市。全州农业、水利、矿产等资源丰富,堪称华中“生物基因库”和“中药材宝库”。湘西黄金茶沁人心脾,酒鬼酒香飘万里,新材料远销全球,新产业蓬勃兴起,文创产品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