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乡村旅游惠农 描绘幸福民生新画卷

2022-07-05 16:12:2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7月4日讯(通讯员 曾星华 田骅 补秀梅)芦笙吹起来,侗歌唱起来,欢乐的舞蹈跳起来……7月2日,随着100多名游客登上游船,芷江侗族自治县碧涌镇清江村的“游清江”水上旅游线路迎来首游。

清江村位于芷江南部边陲,距县城70公里,是托口电站库区移民村。它与贵州天柱县瓮洞镇、会同县漠滨乡、洪江市托口镇接壤,素有“脚踏两省,鸡鸣四县”之称。2014年托口电站蓄水发电后,依托党的好政策,清江移民新村拔地而起,过去落后的侗寨蜕变成清水江岸的美丽乡村。

游客们从洪江市托口电站乘船出发,既可游览沿途清江湖美景,又较环库区公路节省出行时间。来到清江村,游客首先体验侗族拦门酒的迎客习俗;入住村民民居后,合拢宴上伴着歌声,喝最“热情”的米酒,“高山流水”一碗接一碗;夜晚燃烧的篝火旁,同跳竹竿舞,欢笑声一阵高出一阵。第二天,游客们可在当地贸易集市赶集,再参与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时装秀。

清江村“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的美丽景色受到游客一致好评。“来到清江村,感觉景美、人好,特别放松,非常适合家庭周末游玩。”游客张女士说道。

为促进乡村振兴,清江村改变“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传统观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开辟“清江游”旅游精品线路,做足水文章,发展乡村旅游。

“我们紧紧抓住绿水青山做文章,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游客入住民居村民可直接增收,村民的农产品也可直接卖出去,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增加了。”清江村党支部书记龙运能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