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岩溪有个森林课堂

2022-07-11 09:12:3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鲁融冰 刘蓉

盛夏的一个上午,常德市鼎城区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如画。

在一块小水田里,常德巴家营地负责人周炼婧,正带着一群孩子进行农耕体验。初见五彩秧苗,孩子们好奇又兴奋,一连串让人脑洞大开的问题,把周炼婧乐得直不起腰。

这些孩子是花岩溪学校四、五年级的学生。他们头戴草帽,在田间一字排开,弯腰学插秧,有模有样。

10岁男生袁盛文,一看就帮家里干过农活,插起秧来又快又好,有点“老把式”的范儿。完成50蔸的任务后,他主动帮起身边的同学,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尽管天气炎热,但孩子们兴致盎然,没一个叫苦喊累。他们团结协作,互相鼓劲,在欢声笑语中种下希望。

“劳动最光荣,有付出才会有收获”“盘中餐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节约粮食,做好光盘行动”……孩子们纷纷感慨。

当天,该校其他年级的学生,进行了“嘎嘎球”、室内手工等课程,气氛格外热烈。

花岩溪学校,是鼎城区唯一一所位于景区里的学校。该校一至六年级总共64名学生,绝大多数是留守儿童。

“由于长期缺乏父母关爱,他们性格内向,不善言谈。”花岩溪学校校长唐鹏告诉记者,特别是祖父母出于溺爱、娇生惯养,容易让孩子变得专横自私。

同处一片天空下的巴家营地,是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自创办以来,一直在探索让学生回归自然,成长为身心健康、热爱生活的人。

“现在,很多孩子沉迷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缺少亲近大自然的机会,成了温室里的花朵。”周炼婧说,即便是花岩溪的孩子,平时就生活在这片山水中,但他们与大自然的交流远远不够,导致出现“大自然缺失症”。

去年“双减”政策发布后,花岩溪学校和巴家营地不谋而合,根据每个年龄段的特点,为大山里的孩子量身定制一套户外活动素养课,涵盖自然教育、户外运动、自然探索、农耕文化等10大课程体系。

在花岩溪清幽的森林里,孩子们下溪捉鱼、丛林寻“宝”,学会用树叶拼孔雀,在石头上画山河……不断“解锁”各种技能,显示童年该有的样子。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依托花岩溪的绿水青山和地方文化培育孩子,让他们像花儿一样在山间绽放。”唐鹏说,课程不仅有营地的专业指导,还配备湖南文理学院的专业监测组,对孩子的体能、心理、视力等方面进行长期追踪监测。

开课近一年来,孩子们的变化有目共睹。三年级学生唐涵是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涵涵现在懂事、开朗,学习很自觉,和家人的话也多了,还主动承担起一些家务活。”唐涵的爷爷欣喜地说。

“每月一次的户外活动素养课,让孩子们回归自然,尽情释放童真。他们在知行合一中,认识到自己与自然、自己与他人、自己与自己的关系,从而不断完善自我。”鼎城区教育局团工委书记罗娟表示,这种主动式、体验式、浸润式的多元教育模式,体现了新课标自主学习、创新合作的教育理念,深受孩子们喜爱,让他们从自然出发,向美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