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旅发大会⑤“用设计作品传播张家界,讲好张家界故事”

2022-07-11 17:55:3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省直宣传文化单位支持旅发大会前方工作队 丁鹏志 通讯员  田金松

超萌“山娃娃和鲵宝宝”惊艳亮相、三千奇峰踏祥云登场、“仙境张家界,峰迷全世界”……7月11日,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吉祥物、LOGO暨张家界市旅游形象宣传口号新闻发布会在张家界举行。

每一份设计都源于“爱”

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吉祥物、LOGO征集活动由中共张家界市委旅游工作委员会主办,通过邀请国内专业设计团队和机构以比选形式开展。张家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文海介绍,吉祥物、LOGO设计是一项专业性、系统性非常强的工作,张家界这次在设计LOGO时,提出将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LOGO与张家界旅游形象标识LOGO合二为一,“我们要求设计者除了专业水平高以外,还要熟悉张家界、热爱张家界,用设计作品传播张家界,讲好张家界故事。”

5月10日-5月31日,张家界共收到7家设计公司和团队的比选作品。经过专家初审、网络投票、线下投票、专家座谈会等方式对设计作品进行多轮评审。7月5日,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张家界市执委会第5次会议对吉祥物和LOGO进行审定:吉祥物选用由湖南荣智文化创意管理有限公司设计的《山娃娃鲵宝宝》组合,LOGO选用由湖南江陶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的《仙境张家界》,VI设计将由湖南江陶设计有限公司完成。

吴文海表示,张家界旅游形象宣传口号全球公开征集活动,从5月16日开始至6月16日结束,共收到投稿作品11588条。经过专家初评复评、评审组复审、召开专家座谈会等方式对投稿作品进行多轮评审。7月5日,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张家界市执委会第5次会议对张家界市旅游形象宣传口号进行审定,确定了10条入围作品,最终“仙境张家界,峰迷全世界”获得金奖。

10条入围口号,9条来自省外

“在10条入围的口号里,湖南只有一条,其他的都是省外的,有云南、山东、河北等七八个省份。这让我们很感动,也说明了,张家界不仅是张家界人的张家界,也是湖南的张家界、是中国的张家界、世界的张家界。”张家界旅工委负责口号收集的相关负责人说,“5月16日,我们发布了征集宣传口号的通告后,在前5天的时间里,每天都能收到上千条投稿。”

该负责人介绍,本次获得金奖口号里的“峰迷全世界”,“峰”讲的就是张家界的山峰,“迷”表示张家界风景让人沉醉,这些更具有张家界的代表性,更能体现张家界的特色。“它的创作者是来自山西太原的一名‘90后’。对方还是在读中学的时候来过张家界,对张家界印象深刻。得知我们征集口号后,不仅自己投稿了,还发动了全家人一起为张家界‘出主意’。”

小学生也为吉祥物“出主意”

记者了解到,为了扩大评选活动的影响力,张家界市委书记、市长多次牵头邀请专家、学者召开专题会议对旅发大会的吉祥物和LOGO进行修改,还把他们带进了校园,集思广益。

今年6月,张家界市文化旅游智库研究院理事长刘云带着三幅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吉祥物评选稿——“山娃、鲵宝”“崎崎、鲵娃娃”“山娃娃、鲵宝宝”,来到崇实小学南校,与同学们零距离接触。

作为张家界文化旅游研究与品牌推广者,刘云说:“作为举办地的小主人们对自己家乡爱得深沉,对每一款吉祥物均说出了喜欢的理由,表达了热爱大自然,保护环境,争做文明张家界人,以实际行动迎接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胜利召开!”

“小朋友们对吉祥物有直观的感受,大学生们则对LOGO更为专业。”上述负责人介绍, 在LOGO选定上,他们多次去到吉首大学美术学院等高校,邀请美术学院的院长、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探讨,提出建议。

“现在确定的LOGO涵义深远。”该负责人表示,现在选用的LOGO,由四座小山峰和三座大山峰结合祥云组成。“4座小山峰是张家界天子山御笔峰的原型,代表我们的两区两县全面发展全域旅游。三座大山峰代表张家界的三千奇峰,三生万物这些含义。山峰中的祥云往上飘,则代表张家界积极向上、高质量发展。”

附:10条入围口号作品

1、仙境张家界,峰迷全世界

2、人间仙境张家界

3、千峰张列,独家境界

4、峰景这边独好

5、世界遗产地,大美张家界

6、张家界,山水有界美无界

7、张家界,一山一水一世界

8、仙界很远,张家界很近

9、地球醉美封面——张家界

10、界不凡,美非凡——张家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