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旅发大会⑦LOGO设计者左群兰:三峰寓“三千奇峰”,四山意“两区两县”

2022-07-11 17:56:2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省直宣传文化单位支持旅发大会前方工作队 上官智慧 龙文泱 通讯员 唐晴

主打元素是张家界地貌,设计图案是御笔峰,颜色是蓝绿色……左群兰和她的团队设计的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LOGO,将举办地张家界的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

7月10日,左群兰和她的团队向记者娓娓讲述其背后的创作故事。

云雾御笔峰:“仙境张家界”代言人

“相比于某种契机下灵感的被激发,我们的设计创作更多地源于一种对张家界顺其自然的情感流露。”左群兰说,作为湖南湘潭人,上世纪90年代就来到张家界,20多年时间,对张家界的情感可谓非常深厚。平时,她经常和摄影朋友去景区采风,在大自然的山水中获取灵感,被自然“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的力量所打动,正是因为有着多年来对张家界认知的积淀,才会有对这片土地深厚的情感,最终创作出此次的设计作品。

“设计作品在做核心创意时认为,张家界区别于全世界其它旅游城市独一无二的特质,就是张家界地貌。为了增加LOGO的识别性、独特性、地域性,我们取一个点作为标识的视觉点,用一个LOGO表达一个核心,而御笔峰是代表张家界地貌的标志景点,我们就以御笔峰为原型设计,以主题‘仙境张家界’为依托,把图形和实景完美融合,才呈现出了最终的定稿方案。”说起备受瞩目的LOGO“仙境张家界”,左群兰有感而谈。

谈到作品最别致的元素,左群兰觉得是对御笔峰的使用。御笔峰是代表张家界地貌的标志景点,历经岁月风化、侵蚀、切削,才雕琢出这独一无二的张家界地貌风光。一根一根错列的嶙峋石峰直插云霄,峰上苍松挺立,峰间云雾缠腰,山与云雾的相逢,有如诗中蓬莱,是“仙境张家界”的绝佳代表。“张家界风景特有的元素能极好地唤起人们的共鸣,触中内心。”左群兰不乏诗意地说。

七座山峰:是山,又不是山

左群兰特别提到,LOGO的主体为三个峰柱,寓意张家界有三千奇峰,三生万物;左侧四座山峰寓意张家界两区两县,齐头并进,共谋发展;升腾而起的祥云寓意张家界山水呈祥,紫气东来,也是具有独特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

标识整体呈现了张家界“人间仙境”的核心视觉效果,同时也表达了“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的深远意境。“颜色灵感则直接取自于张家界春夏两个季节的色彩,饱满而不失沉着,也是张家界绿水青山的体现。”左群兰解释道。

镰刀开路,“采”来最美角度

“这个作品应该是整个团队的智慧。此次LOGO的设计,时间紧,任务重。团队花了20多天时间,每一个设计师都会出稿子,每个人可能会出几十份草稿。大家熬夜加班到凌晨3点是常态,前后修改了无数版本,尤其在颜色推敲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最后下来竟然有了数百稿,然后我们又从一堆的手稿里面去选。”左群兰说。

她告诉记者,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团队们一行8人顶着烈日,冒着酷暑,爬到了张家界武陵源景区的御笔峰的前后左右方位,下到御笔峰的底部,去观察它的各个侧面,再进行进一步优化。“御笔峰的下部,左、右面几乎没有人去过,我们特意请了一位当地向导,带着镰刀,手脚并用,最后爬上一处山顶小平台,把自己对山峰的理解重新描摹一下,回来又优化了很多稿。”正是这样用镰刀开路的采风精神,让左群兰和团队“采”到了张家界山峰的最美角度。

谈及对首届旅发大会的祝福,左群兰告诉记者“希望张家界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也希望继续用我们创意的力量做出一些改变,创作出更多好的艺术作品,一起描绘好建设好全人类共同的张家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