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的“张家界”——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吉祥物、LOGO及张家界旅游形象口号的背后

2022-07-12 17:22:3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省直宣传文化单位支持旅发大会前方工作队 上官智慧 丁鹏志 田育才 通讯员 唐晴 宋美慧

7月11日的张家界,火辣辣的。

当天,在万千瞩目下,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吉祥物、LOGO暨张家界市旅游形象宣传口号齐齐亮相。

萌翻的吉祥物“山娃娃鲵宝宝”、仙气飘飘的LOGO,以及张家界市旅游形象宣传口号“仙境张家界,峰迷全世界”,每一部作品的设计,都是张家界的风骨;每一部作品的背后,都是满满的“张家界”。

张家界是大家的——

10条入围口号,9条来自省外

今年3月,张家界确定为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举办地。随后,大会吉祥物、LOGO和张家界市旅游形象宣传口号开始征集。

“这是一项专业性、系统性非常强的工作。”张家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文海介绍,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吉祥物、LOGO征集活动是通过邀请国内专业设计团队和机构以比选形式开展,同时还要求设计者必须熟悉张家界、热爱张家界,“要用设计作品传播张家界,讲好张家界故事。”吴文海说。

由于考虑到将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LOGO与张家界旅游形象标识LOGO合二为一,后期进行了专家初审、网络投票、线下投票、专家座谈会等多轮评审,最终审定——

吉祥物选用由湖南荣智文化创意管理有限公司设计的《山娃娃鲵宝宝》组合,LOGO选用由湖南江陶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的《仙境张家界》。

在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张家界市旅游形象宣传口号活动中,在有限的30天内收到投稿作品11588条,涵盖全国多个省市,投稿群体从老年人到儿童均有涉及,正所谓“人人参与”。在最终审定中,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张家界市执委会确定了10条入围作品,有9条来自省外。

“张家界是大家的,也是全人类的。”来自山西的90后周文文以“仙境张家界、峰迷全世界”斩获宣传口号金奖后并表示,将把自己当做张家界旅游的代言人,加大对张家界旅游资源宣传推介。

入围作品的背后——

镰刀开路,只为360度无死角“盯住”御笔峰

入围的LOGO,以“仙境张家界”为主题,备受瞩目。

“张家界风景特有的元素能极好地唤起人们的共鸣,触中内心。”LOGO设计成员左群兰一语道破了团队将御笔峰作为主元素的初衷。她说,御笔峰是代表张家界地貌的标志景点,历经岁月风化、侵蚀、切削,算得上张家界地貌的“大哥大”。

为了将展示御笔峰不为人知的特点,左群兰团队甚至拿着镰刀去开荒——

“御笔峰的下部,左、右面几乎没人去过,我们特意请了一位当地向导,带着镰刀,手脚并用,最后爬上一处山顶小平台,把自己对山峰的理解重新描摹一下……”正是这样用镰刀开路的采风精神,让左群兰和团队“采”到了张家界山峰的最美角度。

灵感的难,创作的难,不仅在LOGO的设计中有所体现,大会的吉祥物“山娃娃鲵宝宝”也是历经多重困境才被呼之欲出。

吉祥物的创作者粟荣亮介绍,她和团队先后整出了大鲵、猕猴、珙桐花、土家阿哥、土家阿妹等多种张家界元素的创作,设计出40多幅完整手稿,而一副完整手稿的出现,最多的甚至经历了上百次的修改,“成品的出炉,背后是团队每一个人的心血。”粟荣亮如是感慨。

除此之外,“张家界30万中奖山西90后小伙”成了当天的热搜。

周文文说,对张家界良好的印象,是他创作的动力。今年5中旬,他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张家界向全球征集宣传语之后,便开始寻找素材,查找资料,加上曾经旅游来过张家界,更是坚定了他的创作信心。于是,从确定到提交,一个星期之内完成。最终,意外地领到30万元奖金。

评审趋向大众化——

小学生也为吉祥物“出主意”

为扩大评选活动的影响力,张家界市委书记刘革安,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洪斌多次牵头邀请专家、学者召开专题会议,对旅发大会的吉祥物和LOGO进行意见搜集和修改。

与此同时,张家界人把吉祥物和LOGO带进了校园。

今年6月,张家界市文化旅游智库研究院理事长刘云带着三幅吉祥物评选稿——“山娃、鲵宝”“崎崎、鲵娃娃”“山娃娃、鲵宝宝”来到张家界崇实小学南校,与孩子们零距离接触,还让孩子们投票选中心中的No.1。

“作为举办地的小主人,孩子们对自己家乡爱得深沉,对每一款吉祥物都说出了喜欢的理由。”刘云坦言,对于孩子们的“童言无忌”,他们专门整理了一本册子,这些都为后期的评审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孩子们对吉祥物有直观的感受,大学生们则对LOGO的设计更感兴趣。”在LOGO的选定上,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多次到吉首大学美术学院等高校,邀请美术学院的师生进行探讨,提出建议。

“现在确定的LOGO涵义深远。”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布的LOGO由四座小山峰和三座大山峰结合祥云组成,三峰寓“三千奇峰”,四山意“两区两县”,山峰中的祥云往上飘,则代表张家界积极向上、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