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之约”,在张家界可以兼得

2022-07-13 09:49:1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7月11日,经过初筛、优化、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等诸多环节,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吉祥物、LOGO及张家界旅游形象宣传口号揭开神秘面纱。可爱又有点憨憨的“山娃娃鲵宝宝”组合、高耸入云的峰林LOGO、旅游形象宣传口号“仙境张家界 峰迷全世界”……尽显“国际张”的迷人魅力。

吉祥物等元素齐发,张家界办会的决心不可谓不大。好的吉祥物设计,能够在展现一个地区乃至国家人文历史的同时,融入主办方的办会理念,做到一举多得。以北京冬奥会为例,吉祥物冰墩墩取得巨大成功,直至下架离场之际,还有不少网友在哀叹“没有实现冰墩墩自由”。从吉祥物等元素里吸引众人眼球,张家界做得有声有色。

张家界举全市之力办会,我们可否由此思全省文旅发展之策?湖南地处内陆地区,虽有铁路、公路、航空等立体运输网,但部分地处偏远的景区交通可达性差,景区之间互通性还有待提高;省内短途游集中于假期,一旦受疫情影响,营收就将骤降。借旅发大会,学旅发“榜样”。其他市州能否从中找到提高知名度的好做法?文旅资源“大而全”的市州怎么学习张家界的经验?旅发大会不是“一锤子买卖”,很可能明年到“我家”,届时如何巧借“东风”,祛除相关“疑难杂症”,做到“办一次会、兴一座城”?

“栏围红药盛,架引绿萝长。永日一欹枕,故山云水乡。”旅行是人类增长见识、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重要方式,问题在于,客从何来?张家界天门山、武陵源景区闻名遐迩,喜好“山那边”的游客有足够热情,但要想做大做强全域旅游,还需要把醉心于“海那头”的游客请过来。这里的“海”,不止是宝峰湖、茅岩河等有形景区,更是这座城市深邃、柔情的如海般宽广的胸怀。还记得,疫情期间致游客的那一封信引全网点赞,还记得,大峡谷工作人员帮助身体残疾但渴望看一看风景的王女士实现心愿……这座城市的韧劲与诚意,恰似好客的阿哥阿姐,成熟又温柔。

暑假期间,亲子游、研学游火热,是旅游行业复苏、发展的大好时机。旅发大会落地固然为张家界造足了势,但暑期旅游“强敌环伺”,桂林、九寨沟、厦门等地各有特色,各有“大招”。不过,请相信,借着旅发大会,张家界已经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