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都醴陵新活力】当醴陵陶瓷爱上文旅融合 全域旅游驶上发展快车道

2022-07-13 09:53:5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记者 谢添翼)夏日的株洲醴陵,生机勃勃。在醴陵瓷谷,造型独特的建筑,就像一个个硕大无比的瓷器,震撼人心。陶瓷企业内一排排现代化厂房布局规范,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让人啧啧称奇。

醴陵瓷谷 彭雪飞 摄

近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醴陵陶瓷产业集中采访报道活动走进醴陵市,探访这座中国陶瓷之都的独特魅力。

醴陵生产陶瓷已有近2000年历史,是世界釉下五彩瓷原产地、中国“国瓷”“红官窑”所在地,也是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陶瓷之都。醴陵现有陶瓷上下游企业1500余家,陶瓷产业集群产值约740亿元。2021年,醴陵完成GDP达825.2亿元。

醴陵,因瓷而生,为瓷而兴。近年来,在醴陵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醴陵文旅广体局做好陶瓷文化大文章,让千年瓷都,绽放无限的文化艺术魅力和融合创新发展的活力,醴陵市全域旅游驶上发展快车道。

在尚方窑瓷业有限公司打造的湖南省首家湘赣边红色陶瓷文创馆内,红五星、党徽、人民起义板画等元素,与一件件精美的红色陶瓷文创产品完美融合,构建了一幅生动的湘赣边革命历史画卷,仿佛将游客带回到那段峥嵘岁月。

“我们的文创馆,抓住红色文化这一主线,一方面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另一方面展现醴陵釉下五彩不一样的美。”尚方窑瓷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漆智力介绍,该公司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传承基地,是醴陵釉下五彩行业的标杆之一,也是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在这里,游客们不仅能看到瓷器生产、制作过程,还能亲手体验陶瓷拉胚、彩绘。

尚方窑瓷业有限公司的设计师在进行勾线汾水工艺 谢添翼 摄

为让游客深入感受醴陵陶瓷的文化魅力,醴陵市大力开发以陶瓷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及文旅线路。打造一条贯穿醴陵陶瓷发展历史的瓷光隧道瓷文化旅游风景道,带动陶瓷产业向更高附加值环节升级。

位于醴陵瓷谷内的醴陵陶瓷博物馆已于2021年完成提质升级,这是一家全球知名的陶瓷专题性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国家5A级文旅景区。升级后的陶瓷博物馆馆藏文物共29922件,其中一级文物16件。从建筑规模、馆藏文物到功能布局都得到大幅提升,实现了“质”的飞跃。

醴陵陶瓷博物馆 彭雪飞 摄

走进醴陵市醴泉窑艺陶瓷有限公司展厅,高大精美的五彩陈设瓷,风格各异的礼品瓷和高档日用瓷餐具、茶具,每一件都晶莹润泽,如深涧幽兰,清香四溢。

“经过1380℃高温烧制的釉下五彩瓷,高贵典雅、色彩绚丽。”醴泉窑艺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小玲介绍,公司是一家集釉下五彩瓷研究、设计、生产、贸易于一体的科技先导性民营企业,公司融入先进的陶瓷文化理念,开设体验区,游客可根据各自的喜好,选材、做坯、配颜色等,“生活陶瓷艺术化,艺术陶瓷生活化”全新陶瓷理念逐渐凸显。

醴陵市新世纪陶瓷艺术馆、华联瓷业等,也专门打造研学旅游产品。“前展厅、后工厂”的“体验游”,为游客提供了亲身体验陶瓷制作乐趣、见证精美作品从泥到瓷的难得机会。

醴陵市新世纪陶瓷艺术馆 醴陵市委宣传部供图

醴陵还以节会带动,让中国瓷都享誉世界。2015年以来,醴陵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精美的陶瓷展品引来大批游客,他们逛展会、赏美景、淘美瓷、品美食,流连忘返。华联亿嘉、红官窑、陶润等品牌享誉海内外。

据统计,2018年至2021年,醴陵市接待国内外游客3246.11万人次,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2.89亿元。

陶瓷文化为旅游增添内涵,旅游将陶瓷名片擦得更亮,醴陵不断探索“旅瓷结合、瓷旅相融”发展模式,以实际行动为醴陵陶瓷产业发展、县域经济稳步迈进“千亿时代”增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