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在时代节拍上 “马踏飞燕”活起来

2022-07-14 10:50:07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作者:王志军

近日,甘肃省博物馆的铜奔马文创产品在网络爆红,相关产品销售一空,掀起了大众的讨论热潮。

这款铜奔马毛绒玩具的外形,是咧着大嘴、张开双足的绿马,金鸡独立踩在一脸不情愿的胖飞燕上,一副快乐无忧的样子。其原型是该馆镇馆之宝铜奔马,又称“马踏飞燕”“马超龙雀”。铜奔马造型奇特,矫健优美,如在空中飞驰,三足腾空而起,一足超掠飞鸟,不仅表现了中国古代艺术匠师丰富的想象力和高超的铸造工艺,也象征着中华民族奋发向上、豪迈进取的精神面貌。

作为国宝级文物,铜奔马是我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优秀具象代表。铜奔马毛绒玩具的销售火爆,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在节奏紧张、工作压力普遍较大的今天,丑萌可爱的模样可以让人放松心情;另一方面,其与“绿码”同音,顺合了当下人们对疫情早日消除的期盼。把握社会脉动,呈现时代表达,让铜奔马又一次“活”了起来。

近年来,各地博物馆精心研发文创产品,让文物“活起来”,成为深受人们喜爱的消费对象。比如,去年共有近100家博物馆参加天猫“双十一”活动,开售首日,博物馆文创产品销量激增超400%,成为黑马产品门类之一。今年5月,贵州省博物馆推出两款数字藏品《北宋韩琦楷书信札卷(部分)》《鹭鸟纹彩色蜡染衣裙》,2万份藏品上线即售罄,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那么,这些颇具市场热度的博物馆文创产品的主要消费群体是谁?答案是年轻消费者。年轻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精神层面个性化、体验感的需求,催生了潜力巨大的文化市场。不少文博机构巧做文创文章,效果俱佳,如故宫博物院的互动解谜游戏书《谜宫》系列、河南博物院的“失传的宝物”系列盲盒、成都博物馆的“彩绘石犀”等,均是文博机构与年轻群体通过文创进行交流互动的结果,反映出青年一代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同时推动了博物馆文创的繁荣发展。

探究文博机构的文创实践,可以得出一些经验与启示。一是坚持文旅融合,开发兼具艺术性、实用性,适应现代生活需要,符合市场消费需求的文化创意产品。二是探索建立与财政支持挂钩的文博文创绩效考评制度,把文创工作与知识产权创作有效划分,让参与创作的人员通过知识产权获得收益,激发行业内生动力。三是线上线下结合,拓展网络销售平台,拓宽文创产品销售渠道。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是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道必须答好的时代命题。只有踏在时代的节拍上,不断用心用情用力,赋予文物旺盛的生命力,推动文创产品“出圈”,博物馆才能更好发挥社会教育功能,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更好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