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锷故居管理局对馆藏文物全面展开预防性保护

2022-07-15 17:22:3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4日讯 (全媒体记者 昌小英 通讯员 黄胜兰 胡晓建)今天,在邵阳市大祥区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内,文物保护师们正小心翼翼地对所有文物进行预防性保护。他们一一为文物消毒杀菌、充氮除氧,再放到做过恒温恒湿处理的展柜里。

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现共收藏与蔡锷有关的文物1320件,其中80%为纸质类和丝织品类的有机物,20%为金属物。蔡锷故居管理局文保股长刘沛介绍,这些文物大多来自民间征集,没有得到过有效保护。此外,邵阳气候湿润、气温多变,大环境对文物损坏严重,文物保护现状堪忧。对此,蔡锷故居管理局今年以馆内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经专家论证,编制《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实施方案》,并多渠道争取资金350多万元,对革命文物全面展开预防性保护。

为防止微生物和霉菌繁殖对文物造成损害,蔡锷故居管理局聘请国内文保经验丰富的专业机构——广州文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全部文物进行保养。他们采取纯物理生态无毒极限真空充氮消杀方式,对所有文物进行杀虫杀菌、防霉清洁等处理,再对文物进行真空包装,杜绝文物保存过程中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

丝绸、铜、纸质、陶瓷等各种材质的文物需要制定不同温湿度的环境标准,满足不同质地文物的保存需要。蔡锷故居管理局对馆内库房和展柜加装50余台恒温恒湿机,并安装一整套智能监测系统,对库房和不同展柜内的文物设定合适的温度、湿度环境,由监测系统进行实时智能监控、调节,让文物保存环境保持在合理稳定的范围。

此外,该局还对陈列馆内82个展柜进行气密性改造,加装密封胶条,进一步阻断外界空气对文物的损坏。

“今年是蔡锷诞辰140周年,我们将在保护好革命文物的前提下开展系列展出活动,弘扬蔡锷的爱国精神和崇高品德,更好地发挥蔡锷故居和陈列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蔡锷故居管理局局长蔡敬忠说。他介绍,此次革命文物预防性保护将在8月中旬全面完成,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将于7月16日正式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