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大有个分享会:唤醒学子生涯规划意识

2022-07-15 17:46:5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5日讯(通讯员 朱奕灵 曾晶 李长红)近日,湖南师范大学赴常德西洞庭暑期实践团,在西洞庭一中举行以“做自己的梦想家”为主题的高中生生涯规划公益分享会,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认识,提高规划未来的能力。

(团队成员在讲座现场与学生合影 朱厅芝 摄)

你想象中的未来生活是什么模样?你还希望从事孩提时期梦想的职业吗?分享人张洪亮以一个个小问题引入,邀请同学们在白纸上画下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同学们所画内容各不相同:有人想象着较近的未来,在考试中获得满分;有人看到了更远的未来,想投身游戏行业、造飞船火箭、当人民警察……在同学们的欢笑中,分享会热闹开场。

(同学们在白纸上绘制“未来梦想的模样” 曾晶 摄)

现场互动环节,张洪亮带领大家体验了霍兰德职业能力测评和“生涯兴趣岛”的游戏,为同学们推荐了很多有趣又实用的生涯工具。张洪亮还讲解了了解兴趣的重要性,以及不同的兴趣对应不同的职业选择等,通过理论结合实例的形式,有步骤地唤醒学生们对兴趣、性格、能力和价值观的自我认知,引导同学们探索“发现自身兴趣——培养兴趣——探索兴趣导向”的生涯规划模式。

(分享人张洪亮与学生进行互动 朱厅芝 摄)

开展职业规划教育相关活动,是常德西洞庭一中的初步尝试。“生涯规划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有必要前置到中学教育阶段,至少是高中阶段。”西洞庭一中校务管理中心主任聂浩元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