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舞山水间 逐梦全域游——邵阳市旅游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2-07-19 09:23: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郑丹枚

“处处是风景!”行走在宝庆大地,游客的赞美不绝于耳。从世界自然遗产崀山到国家公园南山,从秘境黄桑到神秘花瑶,从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到红军长征老山界,形成多种旅游元素全面开花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市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厚重的文化特色、丰富的旅游资源,精准定位,积极做活“历史”和“生态”文章,全面构建“全域、全时、立体、多元”生态文化旅游格局,推动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邵阳市旅游产品日益丰富,旅游服务显著提升,接待国内外游客数从2012年的1450万人次到2021年的296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2012年的103亿元到2021年的343亿元。

旅游版图,“扩容”又“提质”

走进崀山,青山、绿水、红崖交相辉映,辣椒峰、骆驼峰、将军石等景点造型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丹霞峰丛波澜壮阔,大气磅礴,真是不虚此行。”7月14日,前来崀山风景名胜区游玩的游客罗芸看着眼前的美景感慨地说。

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邵阳市依托崀山、南山、黄桑为代表的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先后出台《邵阳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邵阳西部生态文化旅游圈专项规划》等文件,明确要将邵阳打造成为以生态为特色的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并出台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促进全市旅游业跨越发展。

随后,以生态旅游为统领,以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等为载体的多类型目的地体系在邵阳逐步形成。邵阳立足实际,把生态教育、环境保护与“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类生态旅游资源有机结合起来,推出了生态研学、高原康养、湿地观鸟、自驾越野、森林养生等多种生态旅游产品,形成了奇美邵阳观光之旅、生态邵阳健康之旅、文化邵阳溯源之旅等生态旅游产品线路。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邵阳A级景区达42家,其中包括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6家、3A级景区31家。

旅游设施,“亮眼”又“悦心”

南山国家公园,草山连绵、绿涛翻滚;崀山风景名胜区,奇峰耸立、碧水环绕;黄桑自然保护区,古树参天、溪流潺潺;隆回虎形山花瑶秘境,服饰艳丽、民风淳朴……到邵阳旅游的外地游客,都会感慨这里风景美、旅游设施也越来越好。

面对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之势,邵阳市坚持基础设施先行,让游客游得舒心满意。

“不仅干净,而且很漂亮。以前出门在外最担心的就是厕所的卫生问题,没想到崀山的厕所不仅多,而且宽敞明亮上档次,打扫得也很干净。”7月15日,在新宁县崀山风景名胜区八角寨景点,来自广东的游客肖婕走进黛瓦白墙的旅游厕所,看到公厕里整洁的洗手台、干净的地面、明亮的镜子,忍不住感叹道。肖婕不知道的是,崀山管理局为厕所建设投入近4000万元,并获得“厕所革命”全国最佳的殊荣。

在隆回县向家村牛天岭旅游景区,进出景区道路已全部硬化、绿化和美化;新建的月亮湖环湖3.3公里自行车赛道,吸引了大批骑行爱好者前来体验;游客服务中心、卫生室、停车场等设施一应俱全;景区还结合老年人出游习惯,在原有基础上启动公厕、步道等适老化提升,优化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游客来到向家村,对这里的旅游条件无不啧啧赞叹。据村干部介绍,景区总投入由后盾单位投入超亿元。

邵阳市文旅广体局负责人说:山还是那些山,水还是那些水。景区环境条件改善了,服务质量得以提升,游客满意度就越来越高。

旅游经济,“惠民”又“富民”

白云缱绻,树木苍翠。走进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铁杉林村,只见一栋栋吊脚楼鳞次栉比,游客悠闲漫步,民宿老板忙得不亦乐乎……盛夏,这里乡村旅游火爆,铁杉林更添迷人韵味。

铁杉林村位于绥宁县西南部黄桑省级风景名胜区境内,境内有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一处铁杉群落,被称为“植物界的活化石”。 “以前村民们为了挣钱,以伐木为生,眼看着树木越来越少、环境越来越差,村民的收入也逐步减少。”铁杉林村村民黄七娇说,后来村里当地大力发展特色旅游,探索“旅游+扶贫”发展模式,让村民有活干、有钱挣。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近年来,邵阳市持续加大旅游投入力度,通过整合全域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进全域旅游大发展。目前,邵阳市有3家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120家星级乡村旅游区(点)、2500多家乡村旅游服务点。

“生态好了,环境美了,这几年来城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桃林村村民阳昌中看准了乡村旅游业发展前景,开办农家乐接待游客。

“桃花盛开时,前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我家的农家乐每天接待游客20多桌,得请五六人帮忙,每人每天工资200多元。”田头农家乐负责人阳昌中说:“护好绿水青山,就是护好‘金饭碗’。这几年,乡村美了、游客多了,更好的日子在后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