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星区:青春之都 幸福之城

2022-07-26 16:52: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娄星,涟水之滨、孙水之畔孕育的一座朝气蓬勃的青春新城。作为娄底市唯一市辖区,娄星区于1980年恢复县级娄底市建制,1999年撤市建区,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十佳宜居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娄星区委书记李彦文说:“娄星氐星,交相辉映;青春娄星,热情奔放。这是一座崭新的城市,这是一座时尚的城市,这是一座充满青春活力的城市。”

青春,是娄星最闪耀的标签。作为省内为数不多的双高铁城市,娄星区依托优越的区域优势,遵循‘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的创建理念,大力推进城市建设,高耸林立的楼宇大厦,绿树成荫的通途大道,多姿多彩的娱乐生活,独具风味的特色美食,以及光影琉璃的网红打卡点,让这座创新、开放的时尚都市,以青春之姿闪耀湘中。

李彦文介绍,孙水涟水,蜿蜒流淌;绿色娄星,生态宜居。这里是最早授牌的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这里有76公顷的绿色“双肺”——珠山公园、仙女寨生态公园;这里的乐坪大道有12排高大乔木,是全国之最,是最美的林荫道、网红路。

绿色,是娄星最美的底色。近年来,娄星区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契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让群山翠了、道路绿了,河道清了,城市美了。城市“双肺”让城市居民休闲有绿;体育公园成为市民健身好出处;推进“一路一品、一街一景”建设,实现四季有花赏;建成的43个大小游园让绿色触手可及,打造出“城在林中、人在画中”的迷人风光。

李彦文介绍,湖南鲁尔区,中部材料谷;十里钢城,产业兴旺。来这里,您可以体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您可以感受现代工业文明,您可以投身创新创业大潮。

钢城,是娄星最强的印记。在这里曾诞生了湖南省第一炉铁水、第一支棒材、第一卷板材,如今这里是全球生产能力最强、技术最先进的汽车板生产基地之一,是全国新崛起的硅钢之都。涟钢的钢铁之花与娄星产业园的产业之花交相辉映,吸引了宏旺集团、湖南利钢金属制品、格瑞斯特种门业、海特工程机械等龙头企业入驻,催生了精品钢材及薄板深加工新兴产业链,构筑起了一座全新的“钢铁生态小镇”。十里钢城正以全新的业态,迎接八方来客!

秀美,是娄星最诗意的姿态。娄星之美,美在南宋神童贺德英、爱国华侨李振翩、红军虎将贺国中的人物传奇里,美在连璧书院、陶龛书院的百年书香里,美在木偶戏、火龙灯、划喜船的风土人情里,美在洪家山、仙女峰、高灯河的山水画卷里,美在您眼里,美在您心里。高灯河沿河风光带串连起杉山荷花基地、花溪谷、莫言醉、汉龙文化园、紫云轩度假村等景区景点,是周末休闲的好去处。同时,您还可以走进美丽屋场,感受田家生活的悠然;踏进蔬菜基地、果园,体验采摘的乐趣;漫步通畅的四好农村路,享受移步换景的畅快。

李彦文推荐说:”青春之都、幸福之城,湘中明珠、大美娄星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