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文物保护获评全国先进

2022-07-27 10:13: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7月22日,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议在北京举行,隆回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隆回县文物局)被授予“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全国获奖的3个县级基层单位之一。

隆回县是全国文化先进县、湖南省文物大县、湖南省文物工作“五纳入”示范县、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强县、革命老区县、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县。1988年隆回成立了文物保护机构,几十年来,实现了全县文物安全零事故,散落在乡村的历史文化遗存得到及时有效保护。

多年来,隆回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隆回县文物局)在全省率先开展文物普查、成立文化遗产抢救保护专家小组、建立文化遗产数据库;创新文物产权收归国有办法,消除名人故居等文物建筑内使用人生产生活带来的安全隐患。2021年,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再次开展了全县革命文物资源普查,新公布了一批红色文物,有序推进全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2022年,出台《隆回县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办法(暂行)》,从新时代文物保护工作方面提出了具体管理办法。

(郑丹枚 魏志坚 邝 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