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娄底旅发大会8月下旬举行

2022-07-27 16:31:5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熊小平 李梅花

蚩尤故里·湘中明珠。五地竞逐展芳韵,娄底文旅乘风起。7月26日,2022年娄底市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申办陈述会议在娄底华天大酒店举行,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加快实施旅游强市战略,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山水人文旅游目的地,娄底市委市政府决定自2022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全市旅游发展大会。通过前期宣传、县市区申报,经市旅发大会组委会研究,决定五个县市区参加申办竞选,采取书面评审、联合评审等方式进行综合评审,书面评审会负责对各县市区提交的申办材料进行无记名评分,评分结果占遴选成绩的40%,联合评审占遴选成绩的60%,分为评委打分和投票评选,评委打分按联合评审计分表评分,按平均得分的30%折算得分;投票评选按一票一分计算(每人仅可投一个县市区),两者相加为联合评审得分。市旅发大会组委会办公室将综合评审情况上报市委、市政府,由市委、市政府决定2个承办县市区名单(2022年、2023年各一个),结果由市旅发大会组委会办公室公布。

联合评审现场气氛热烈,凸现了各县市区你争我抢的热情、信心和决心,在各自方阵啦啦队口号助威下,5个县市区通过视频展示和主要领导现场竞争性申办陈述,积极推介本地文旅资源、产业发展成绩、项目建设基础,全方位展示娄底各地的山水之秀、人文之美、物产之丰、发展之盛,积极争取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的承办权。为了确保本次联合评审的科学性和公平性,大会邀请了湘潭大学、湖南省旅游协会、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及媒体代表等参与评审。会上,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指出:旅游,是一个很美好的词。一说起旅游,大家立刻就会想到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人文胜地,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与家人、朋友出行的欢声笑语、自由自在、浪漫温馨。所以,我们才总想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总想着诗和远方。

邹文辉表示,娄底举办旅游发展大会,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推动我市旅游产业提质升级,更好满足群众需求的现实需要,更是我们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稳增长、扩内需、促消费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包括社会各界人士,都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同心协力、出谋划策、共抓旅游的强大合力。

邹文辉强调,娄底资源禀赋独特,旅游要素齐备,区位交通便利,完全可以把旅游做得更好、更优、更强。要以召开旅游发展大会为新的起点,大力实施旅游强市战略,倾力打造“蚩尤故里 湘中明珠”旅游品牌,谋划、包装、建设一批重大旅游项目;要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聚焦建设一流的精品景区、提供一流的旅游服务、形成一流的文旅体验,突出抓好通景公路改造,加快景观风貌、游客集散中心、精品民宿、星级饭店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景区强内涵、增颜值、提品质、上档次,特别是要在创建国家5A景区上实现重大突破;要树立全域旅游的理念,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让娄底全域都是景、四季皆可游,随时可以来、来了不想走;要积极做好“旅游+”文章,讲好“文化”故事、做足“研学”文章、挖掘“体旅”潜力、探索“康养”模式,延长服务链条,以旅游产业“强起来”拉动旅游经济“火起来”,带动人民群众“富起来”。

邹文辉强调,今天的评审会,最终结果要经组委会研究后再公布。不管最终“花落谁家”,都是一件大喜事、大好事,但同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组委会要充分发挥统筹抓总、督促指导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信息对接、督促检查,指导承办县市区精心制订会议方案,精细策划相关活动。承办县市区要高度重视,以最严要求、最硬措施、最实作风抓好办会工作,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做好全矩阵宣传,全面提振娄底旅游信心,塑造娄底旅游形象,打响娄底旅游品牌,提升娄底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同时,我们也欢迎社会各界有志之士多多出谋划策、多多支持参与,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把娄底的旅游做得更好。

娄底市领导曾超群、尹华凯、蒋天海、谢君毅、胡忠威、朱桂良、康艳华、彭石清、傅小松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