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都醴陵:以瓷会友,跨界破圈

2022-07-28 10:30:3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7日讯(见习记者 文茜红 记者 卢小伟 )点缀、勾勒、拉线……笔尖游走顿挫间,一棵苍翠遒劲的松树在瓷胚上栩栩如生,好似一位勇士屹立在峭壁上,无畏风雨。

这是瓷胚上的单色水墨画,简单但意境幽远。作画者是醴陵市醴泉窑艺陶瓷有限公司副高级工艺美术师谭金辉。7月26日,记者随“网媒株萍行,共书湘赣情”活动来到醴陵陶瓷博物馆,谭金辉的下笔传神,引来众人啧啧称赞。

“对于复杂的瓷画,我们会先在纸上设计上色,最后再用铅笔以及毛笔在瓷胚上描绘和上色”。谭金辉说道。

谭金辉在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醴陵陶瓷博物馆,馆藏瓷器各式各样。除了兼具“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特色,各色各样的花色、浮雕更是让人大开眼界,“玲珑宝塔”“瓷雕龙凤宫灯”“镂空色泥捏雕花筛”……游客叹为观止,纷纷驻足拍照分享。

醴陵陶瓷博物馆“镇馆之宝”釉下五彩扁豆双禽图凤尾瓶 文茜红 摄

醴陵是“中国瓷都”,瓷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醴陵以瓷会友,积极融入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并与茶颜悦色、故宫文创、星巴克等品牌开展合作,制作高颜值、精美实用的新“醴瓷”,跨界破圈,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和喜爱。

在湘赣边红色陶瓷文创馆里,红色五角星等符号与陶瓷的文创产品,让游客眼前一亮。据悉,文创馆开放一年多以来,已接待游客5万多名。

目前,醴陵瓷界正组织画师热火朝天地创作一批精品“醴瓷”。谭金辉也是其中一员,他表示,自己正在和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周益军创作一幅70厘米长的枇杷尊器型山水画——《青梦入潇湘》;与此同时,他还参与设计了6×3米的超大双面花鸟瓷板画——《盛世和谐》和《盛世芙蓉》,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小玲、黄一健,湖南省陶瓷艺术大师叶继鹏、魏楚彬展开合作。

“在八月下旬,这三幅夜以继日精心打磨的作品将会在出现在人民大会堂的湖南厅。”谭金辉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