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史研究馆开展“培根铸魂·诗联天下”常德行活动

2022-07-28 10:32:3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6日讯(通讯员 胡智勇)为探源史迹,感受优秀的湖湘文化,歌颂湖湘秀美自然风光,激发爱国主义情怀。7月18日至22日,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开展“培根铸魂·诗联天下”常德行活动。

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胡静怡、龚笃清、陈先枢、熊东遨、欧阳慧龄、吕可夫、杨虹、郑宪春、骆晓戈、彭坚、喻寿奇、曾昭才,研究员张建明、谢宏治、陈樵哥、皮元珍、石印文、罗冈、乐兵、周永红等参加本次活动。

常德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的重要城市,境内历史遗迹丰厚,目前发掘的旧石器时代的遗迹有40多处。澧县城头山古文化遗址,是迄今中国唯一发现时代最早、文物最丰富、保护最完整的古城遗址,被誉为“中国最早的城市”。同时,常德风光秀美,人文鼎盛,境内壶瓶山是大湘西旅游圈与大三峡旅游圈的交汇点,是湖南十大山岳景观之一。历史故事“刘海砍樵”“孟姜女哭长城”以及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等浪漫主义情结,贯穿常德城二千多年的历史,开创了常德独有的“善德文化”。

省文史研究馆致力于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承,支持和鼓励馆员和研究员深入实地考察研究。在此次活动中,馆员和研究员们在历史遗迹中探寻真谛,在秀美山川中陶冶性情,身临其境接受文化熏陶,从历史与现实的双重维度对文化进行解读,激发爱国主义情怀,从而创作出优秀的、符合时代要求的诗词楹联作品,助推文史研究和文化传承工作创新发展。

“培根铸魂,诗联天下”是湖南省文史研究馆主办的系列诗词交流创作活动。自2019年于岳麓书院文昌阁启动以来,已经连续开展了四川行、郴州行、江西行等4次活动,创作了大量的优秀诗词作品,在大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聚力打造湖南诗词楹品牌,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