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最美养生栖居地麻阳 慢游诗意古城镇

2022-07-29 18:15: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夏天,烈日炎炎,来麻阳避暑吧!麻阳,位于湖南省西部,雪峰山与武陵山脉之间,素有“湘西门户”、“苗疆前哨”之称,是新中国第一任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同志的故乡,享有“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冰糖橙之都”、“中国现代民间文化画乡”,“中国最美养生栖居地”之美誉。今天为大家推荐一条古村古镇旅游线路:吕家坪长河生态文化小镇—豪侠坪古民居群—锦和古城。

中国有很多很多的长河小镇,但沈从文笔下的长河小镇只有一个:麻阳的吕家坪。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吕家坪长河上时,小镇开始热闹起来。吕家坪长河生态文化小镇历史悠久、物华天宝,早在公元562年,中央政府设置麻阳戌,南北朝时在麻口,驻地吕家坪,明代辟为集镇,清时属一都里地。小镇每逢赶集,人群如流,热闹非凡,主要交通是靠水路,四面八方商客和人们云集古镇。三十年代初,沈从文先生就居住在这个码头上面的吊脚楼木房子一年半之久,后写下了举世闻名的长篇小说《长河》一文。吕家坪建有“麻阳烈士园”,是我县乃至怀化市一处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红色旅游地”之一。

游逛完吕家坪长河生态文化小镇,我们来到位于大桥江乡豪侠坪村,这是集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众多美誉于一身的古民居群。古村建筑多为砖瓦结构,烽火鳌头,大小巷通道网状交叉于村内,村道路以当地青石板铺就。这里生活是城里人羡慕不来的淡雅和清闲,节奏很慢,慢到时光斑驳,仿佛回到古朴岁月,静谧而美好。豪侠坪从名字就可以看的出来,它是苗乡人才辈出之地,先后产生过清朝官员、民国将领、烈士陈佑魁遗孀怀化地区早期共产党员龙淑等英杰。

夏天的风微微,静享月城慢时光,锦和古城又名月城,是麻阳老县城,曾作为麻阳县治所在地有880年之久,最早设立县治所在地是宋代熙宁六年,三面环水,一面依山,历朝历代修建城垣,使锦和城镇井然有序,内有东、西、南、北正街,众多小巷。目前仅存朝阳门、下东门残存,城墙壁有茶巷弄、二中背后两侧保留。月城,一个美丽浪漫的名字,在月城,你可以游览闲逛传统庙宇锦阳宫、万寿宫、天王庙、湘山寺、文庙、五通庙等古建筑物,还可以走进宝庆会馆、衡阳会馆、常德会馆、广东会馆等,感受民族精湛的建筑艺术,寻找历史的足迹。

走在被时光磨得光亮的石板路上,老城墙、古屋村、古河流,那时光留下的印记一一镌刻了锦和古城,岁月不语,苗乡古村古镇等你来探寻。

作者:魏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