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成长,阅读正当时——世界读书日特别节目精彩回顾:大咖齐聚,共品书香

2022-08-01 16:43:34 [来源:大众网] [编辑:唐卓婧]
字体:【

书香伴成长,阅读正当时。暑期来临,正是广大学生朋友们阅读“充电”的好时机,各地方书店、图书馆、卫视及央视媒体都举办了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阅读活动及栏目,带领读者朋友们尽享“悦”读乐趣。提到与读书相关的栏目,今年世界读书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与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推出的《开卷品书香——世界读书日特别节目》,仍是让人啧啧称赞。

这场声势浩大的栏目由近7小时的网络直播、1台“世界读书日特别节目”,以及9个章节的整点推送组成。特别节目全程以“书”为主角,总台主持人与来自各行各业的爱书人齐聚这场别开生面的读书盛会,而王蒙、康震、濮存昕、张国立、王源、周冬雨、俞灏明等几十位名人也以推荐书籍的形式参与聚合联动。卡通形象“吾皇猫、巴扎黑”作者、漫画家白茶也受邀参与,同众嘉宾一起共品书香。

此次直播在内容主题、环节设置、多屏共振等方面匠心独具,以“书与经典、书与传承”“书与戏剧、书与影视”“书与读者、书与人生”“书与文学、书与理想”4个篇章展开深度对谈。

在“书与经典、书与传承”这一篇章中,总台主持人任鲁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副主任刘跃进,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庆善,以及青年演员李菲儿一起,“偷得浮生半日闲,共享人间四月天”。漫画家白茶现身直播现场,带来由吾皇猫、巴扎黑所演绎的文学著作中的经典画面,邀现场嘉宾和网友共同看图猜作品,气氛热烈。白茶也在现场挥笔作画,呈现了名著《西游记》中的场景,带领大家以全新的视角看经典。

在特别节目中,总台主持人张泽群与儿童文学作家李东华、漫画家白茶共溯童年,漫谈读书与成长,细品他们在图书世界中的所感所悟。白茶也在现场分享自己创作的独特视角:动物跟孩子有很多相似之处,不同于成人的藏起来,直接表达是他们共有的方式。通过大家不经常见的视角去描绘它们,就会显得有趣又可爱,跟它们产生情感的共鸣,也是自己情感释放的方式。

(以上图片来源 央视频 )

特别节目在央视频、央视文艺新媒体矩阵、人民文学出版社新媒体矩阵等平台同步播出,全网直播观看总量超1200万,“十小时接力开卷品书香”等话题登上多个热搜榜,掀起评论热潮,话题总讨论量129.2万,总阅读量达36.74亿。

以“书”为主角,从多个维度诠释读书的能量,特别节目深入浅出地传达了世界读书日的宗旨:“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正值暑期,学生朋友们不妨跟随多位名家一起开卷、品书香,一同回顾这场阅读的盛会,从书中汲取能量,度过“悦”读一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