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角铮鸣,乾州古城演绎“血勇湘西”

2022-08-01 18:01:2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战鼓震天,长号悲鸣,一声声撞击着游客的心房,令人热血上涌!7月29日晚,记者在乾州古城北城门,见证了一场特别的“入城式”。

每天的黄昏时分,这座千年古城都以这样的鼓角铮鸣,欢迎来自天南地北的万千游客,也演绎出一个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血勇湘西”。

明清朝,乾州城一直是西南地区重要的屯兵之所,也是湘西重要的商埠码头,千里苗疆长城上的重要节点。

任侠尚武、爱乡爱国的醇厚民风,使这里文脉绵延,武将辈出。

1938年,沈从文在《记乾城》中写道:“乾城虽不大,小小石头城却很整齐干净,且出了几个近三十年来历史上有名姓的人物。”

民族英雄杨岳斌、罗荣光,点染湘西壮烈本色。文化名士张一尊、杨味蔬,书写乾州悠悠文脉。当晚,不少游客漫步于街巷青石板路,在翦伯赞寄寓、罗荣光故居等地驻足。

1939年4月,时年31岁的周立波在吉首考察,他感叹,“本地人都骄傲着乾城城墙的坚厚和民气的强悍。……乾城的青年人,是这样骄傲的歌唱着自己的家乡。”

策划:杨又华 易禹琳

文案:杨又华 刘瀚潞

摄像:傅聪 李健

后期:周林熙

一审:刘瀚潞

二审:盛伟山

三审:杨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