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召开陈树湘革命精神研讨会!让红色精神谱系绽放新时代光芒

2022-08-01 18:28:4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7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小雷 实习生 何畅)今天,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长沙县召开陈树湘革命精神研讨会,邀请省市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各界代表相聚陈树湘烈士家乡,重温那一段壮怀激烈的历史片段,探寻以陈树湘为代表的红军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继承和弘扬 “断肠明志,绝对忠诚”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伟大壮丽诗篇。

1934年11月下旬,在红军湘江之战中,陈树湘率领部队付出重大牺牲,在完成掩护红军主力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抢渡湘江的艰巨任务后,负伤被俘。1934年12月18日,在敌人押送前往长沙的途中,陈树湘趁敌不备,忍着剧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时年29岁。

“八路军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韩伟中将之子韩京京在发言中表示,陈树湘“断肠明志”精神是在革命斗争的实践当中不断建立和筑牢的,不是一蹴而就的,而这种精神在伟大的长征中,是在以自我牺牲换来全局脱险的实战中表现出来的,真正做到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我们要用心用情挖掘陈树湘英雄事迹,讲好讲活陈树湘的英勇故事,大力弘扬陈树湘烈士革命精神,接受思想政治洗礼,发扬革命优良传统,锤炼绝对忠诚政治品格,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道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镜忠如是说。

长沙县作为革命烈士、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的故乡,同时也是一片英雄辈出的红色沃土,是全国第一批公布的革命文物重点县,红色资源丰富。2019年,长沙县委、县政府投资修缮了陈树湘故居,通过进行陈列布展、成立陈树湘烈士追思团、宣讲团,开展系列宣教活动,陈树湘故居获评湖南省国防教育基地、长沙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了全国各地100余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长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溢表示,长沙县将进一步挖掘陈树湘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和革命精神,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开展研究、征集,同时,通过建设“忠诚文化”馆,在全县广泛开展“忠诚”教育,打造长沙县忠诚文化品牌。除了陈树湘革命精神,还将深入挖掘杨开慧“忠贞不渝”、徐特立“三个第一”、缪伯英“以身许党”、许光达“主动让衔”、陈康白“科教兴国”及田汉“为国而歌”等精神宝藏,开发系列精品党课,创作红色文艺精品,讲好动人红色故事,让红色精神谱系绽放新时代光芒,引导党员干部群众铭记党的历史,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