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湘绣文化,创享幸福沙坪

2022-08-01 18:29:3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 通讯员 苏婷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可作为中国湘绣之乡--沙坪正面临系列难题。规模生产上不去,绣娘多是50岁以上的老绣师,销售渠道较为单一……面对湘绣人才青黄不接、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创新等问题,7月29日晚,长沙市开福区沙坪街道以“筑梦大城北,一起向未来”为主题,以“传承湘绣文化,创享幸福沙坪”为主旋律,组织辖区湘绣企业,邀请相关区直部门,利用晚餐时间,以“晚餐会”形式,与湘绣企业家们,深入交流,解析政策,共同探讨湘绣未来的发展方向。

会上,湘绣企业家们各抒己见,从学艺、创新、传承到发展文旅产业,从坚定文化自信,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呼吁所有非遗传承人都团结起来,更加努力地奉献“爱心”与“匠心”,以创新、创意为立足点,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真正让“非遗”活起来。针对湘绣行业目前的困境,湘绣企业家们从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加强宣传、培养人才、吸引人流等方面提出一些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在听取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后,现场进行点对点的答疑解惑,面对面为企业疏困解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红民表示,部门和街道要加强对湘绣行业的指导,让湘绣成为快乐的工作、幸福的事业,让绣工留得下、稳得住,让湘绣享誉三湘、闻名天下。

作为“中国湘绣之乡”,沙坪人一直重视湘绣的传承和发展。沙坪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文旅融合,近年来先后举办了“美丽乡村.畅游沙坪”首届乡村旅游节、“传承红色基因,同绣百年辉煌”主题红色湘绣展等大型活动,今年又举办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百年”首届湘绣作品大赛,为湘绣文化的传承和湘绣产业升级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此次通过举办“晚餐会”,进一步理清了湘绣行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更加坚定了湘绣从业者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沙坪街道将继续秉承“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的宗旨,在继承湘绣优良传统的同时,依靠科技手段,不断钻研、探索,让“湘绣之乡”的美誉大放异彩,让沙坪湘绣走得更远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