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孕育新业态角逐“后疫情时代”文旅新赛道

2022-08-03 10:3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康蒙]
字体:【


中新网长沙7月31日电 (记者 唐小晴)31日,湖南浏阳市首届文旅发展大会举行。这是湖南首个区县级的文旅发展大会。

在文旅工作会议上,浏阳正式发布《浏阳市促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简称“文旅十条”),推出强化文旅资源统筹管理、强化文旅用地保障、支持文旅产业招大引强、支持文旅标准化建设等10条政策措施,真心实意、真抓实干、真金白银促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除“文旅十条”外,今年浏阳还出台了《浏阳市全力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标杆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六大政策,全面提振文旅企业的发展信心,推动全市文旅发展守正创新、行稳致远。

近年来,浏阳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书香城市、首批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连续五年上榜“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2022年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六,文旅竞争力、产业支撑力、惠民服务力、合作协同力、城市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该市年均接待游客30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多亿元,文旅产业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当前,5G、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等新技术新场景层出不穷,特别是后疫情时代,文旅发展从消费需求、产业业态到投资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红色旅游广受追捧,“80后”“90后”游客占比达七成。此外,微度假成为新风口,短途游成为消费新宠,乡村游日益火爆。

瞄准新赛道,浏阳主动求变,深耕需求端,优化供给侧,实现文旅从“过路”到“过夜”、从“打卡”到“刷卡”、从“人气”到“财气”的精彩蝶变。

这个“花炮之乡”正用烟花融创文旅新业态,不断强化浏阳烟花作为媒体艺术和情感连接的价值属性,把“焰遇浏阳河”作为浏阳河百里画廊的首位项目,在天空剧院打造一个以烟花为强引线、强链接的文旅消费场,融合贯通沿线焰火、演艺、露营、美食、文创等众多业态,引爆“一河两岸”核心引擎,打响“相约浏阳河、周末看焰火”品牌。

“我们这次提出,要打造‘世界表白之都’‘网红长红之城’,推出了‘我在浏阳说爱你’城市品牌话题,就要让整座城市有温度、有温情,充满爱的力量。在全城融入表白元素,建设一批主题地标,打造一批主题场景,推出一批主题民宿,开发一批主题线路。”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说。

通过策划“十大文旅网红打卡地”“因为一道菜·爱上一座城”美食评选、“一起来唱浏阳河”等特色活动,浏阳网红经济持续升温。

浏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爱民表示,未来五年,浏阳要锚定“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标杆,建成湘赣红色文旅中心”目标,加快大融合,深耕大产业,树立大品牌,力争到2027年,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年接待游客突破6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600亿元,打造青春时尚潮和国际形象范。

当日的文旅招商推介会上,浏阳重点围绕百里画廊“一河两岸”浏阳河城区段、乡村旅游、品质民宿、特色研学等五大板块,推介了28个文旅项目,现场签约项目2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