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数字化战略新型基础设施暨文化艺术链生态建设发布会在京召开

2022-08-09 10:16:16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作者:见习记者 范朝慧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上海零数科技有限公司主办,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承办的文化数字化战略新型基础设施暨文化艺术链生态建设发布会在京召开, 旨在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文化数字化战略,落实数字文化产业方针和政策,推进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会上,“文化艺术链”正式发布,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启动运行。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主任姚友超表示,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以艺术服务、艺术普及、艺术应用研究为主要职责,联手零数科技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文化艺术融合,在区块链技术与视觉艺术应用场景的融合建设上取得了初步成绩。以“文化艺术链”发布为标志,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正式启动运行。实验室将立足服务国家战略、聚合各方力量、坚持创新驱动、建设良好生态主要职责,持续推动文化艺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林茂表示,元宇宙和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为数字艺术带来新的机遇。在各机构、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实验室将成为行业中具有引领性的一面旗帜。

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零数科技CEO林乐表示,“文化艺术链”将打造“数字文化市场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标准化的智能合约、完善的功能产品模块及丰富的资源入口,并据此构建活跃、开放的数字文化产业服务生态。

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王钟介绍,“文化艺术链”是文化视觉艺术相关应用场景的权威行业链,是元宇宙世界中视觉艺术数字资产的确权与交易的重要底层基础设施。实验室将从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数字化应用场景发力,面向数字文化艺术的管理者、开发者、创作者、经营者提供平台化服务。

活动现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20家“文化艺术链”主链节点单位共同参与文化艺术链启动仪式,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学术委员费新碑、费俊发表主旨演讲,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薛镭代表“文化艺术链”主链节点单位发表感言,“数字艺术双年展”有关情况同步发布。

据了解,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将联合“文化艺术链”主链节点单位举办“数字艺术双年展”,全面呈现新时代艺术创作。此外,同期举办的博览会将成为元宇宙相关企业对外展示品牌形象以及合作需求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