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向益阳市委、市政府发来感谢信

2022-08-11 16:56:10 [来源:益阳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益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冷涛)近日,中国作家协会向市委、市政府发来感谢信,向作协在益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益阳市委、市政府和为活动圆满成功付出辛苦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7月30日至8月1日,中国作家协会在益系列活动成功举行,通过媒体报道在省内外产生了重大和良好的影响,得到了社会各方面、与会人员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在湘系列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在益活动包括召开中国作协十届二次主席团会议,启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启动中国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建设,与会人员参观周立波故居和作家清溪书屋等,成为普遍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通过活动和对活动的报道,大家充分感受到三湘大地山川秀丽、文脉深厚、人民豪迈,充分感受到广大读者对文学和作家发自内心的崇敬、热爱,更加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加坚定以历史主动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更加自觉地肩负起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

活动期间,莫言、徐贵祥、毕飞宇、麦家、阿来、刘慈欣、王跃文、池莉等领衔的“作家天团”的到来, 受到了益阳人民热情欢迎。他们所到之处,欢呼声不断,市民、文学爱好者手捧鲜花,夹道相迎,群众在家门口感受了文学的魅力。作家们也没有辜负读者的热情,不仅热情签名题字,还通过媒体畅谈所思所感、向读者寄语。作家们深入清溪村,触摸我市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奋进的脉搏,聆听新时代山乡巨变的黄钟大吕之声,用笔尖蘸点生活的火热,为创作蓄积鲜活的动能。

60多年前,周立波以清溪村为原型,描绘农业合作化背景下,广大农民团结起来,以数千百年未曾有过的激情和希望,追求幸福、美好生活,推动了翻天覆地的山乡巨变。60多年后,以文旅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新时代的如椽巨笔正奋力书写更加壮美的新山乡巨变。作家们与清溪村的相逢,是时代向文学发出的呼唤,更是一段跨越时空的文学接力!文学当为时代而歌,赓续和传承周立波先生的“三同一片”精神,让“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人民写作,把自己笔下的每行字用来表现时代的脉搏与人民的心声”的情怀薪火相传,激荡起乡村振兴的壮阔波澜。

山乡巨变是不变的接续奋斗,今天的成果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相信未来,更多文旅融合的绚丽之花将绽放在益阳清溪,更多扎根人民、氤氲智慧芬芳的文学之花将绽放在中国文坛。

(原载《益阳日报》2022-08-11 第A0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