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女书文化培训班正式开讲了!

2022-08-17 16:49:3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6日讯(通讯员 陈军)8月16日,由江永县人民政府主办,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承办,县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办的2022年江永县第11届女书文化培训班在女书生态博物馆举行了开班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64名女书文化爱好者相聚在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

江永县人大、县政府的相关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并与女书学员亲切交流。女书传人代表胡美月老师、胡欣老师分别上台讲话,从女书文化传承人角度深刻解读了女书文化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时表达了对学员们的殷殷期望。女书学员代表也上台讲述自己对于女书文化的热爱,表示一定会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女书文化,并将女书文化这一世界文化奇迹广泛传播。

本次培训班将从8月16日一直持续到8月22日,在这7天时间里学员们将系统学习女书文化知识和女书习俗,包括女书文化的生存环境、起源、用途、传承、民俗等知识,以及女书书法技巧、女红刺绣、女书剪纸、女歌学唱等内容,并体验斗牛节、成人仪式等民俗文化。

为了加强女书文化传承保护工作,推动女书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调动女书爱好者的学习积极性,更好的宣传推介女书,打造女书文化品牌,自2013年以来江永县一直秉承“传承女书,保护女书,弘扬女书”的工作思路,通过免费培训,开设女书传统文化课程,共培育来自全国各地近千名学员成为女书文化爱好者、传播者。

女书博物馆介绍

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坐落于有“女书复活岛”美称的浦尾岛上,距离江永县城15公里。四面潇水环绕,风景秀丽,民风纯朴。它是集中展示女书文化底蕴和女书生存环境的地方。女书园通过实物、文字、图片、音像等形式,展示女书原件文献、作品、工艺、书法、学术成果与民俗风情,全面介绍女书厚重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人文魅力。

文化体验

姊妹结拜

闺蜜们换上了传统的姊妹结拜盛装,梳妆了姐妹发髻,在女书园里参观女书生态博物馆,探索姊妹结拜的历史渊源。

女红体验

闺蜜们在农闲时节,聚集在一起做女红、唱女歌,在折叠纸扇、手帕绢帛上抒写心情,说说女孩子的小秘密,分享彼此的快乐。

八角花DIY

在博物馆门口草坪体验八角花DIY活动,约上三五好友、闺蜜家庭,一起来涂色神秘的八角花,描绘幸福的未来。

女书体验

女书学堂体验,听女书传人讲解女书文化历史,学习女字、书写结交书。

女书密码

游客在景区入口领取女书文字编写的密码,在女书博物馆里寻找解码信息,也可以向工作人员询问解码线索,之后到解密处核对密码译文,解密成功即可与女书传人合影留言,并领取精美小礼品作为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