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 “足”够精彩——石门积极探索“足球育人”之路

2022-08-19 10:23:0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卓萌

通讯员 覃业彦 杜方林

2020年8月,石门五小足球队在第三届“中国足球小将”冠军挑战赛上勇夺季军,惊艳全国。这次的出彩并非昙花一现,而是崭新篇章的开启。

近两年来,石门县积极构建校园足球发展新格局,探索出一条“双减”背景下边远地区“足球育人”之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8月17日,石门各所中小学,一群群足球小子、女孩在绿茵场上挥汗如雨。近一个暑假训练,让孩子们晒得黝黑发亮。

两年前,石门县在外叫得上号的足球学校,不过一所石门五小。在教练谢波带领下,这所边远山区小学克服重重困难,夺得第三届“中国足球小将”冠军挑战赛第三名,为校园足球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近年来,石门县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建设标准化足球场地22个,按照“创一所,精一所”理念打造足球特色学校。目前,全县有8所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石门县教育局招聘专职足球老师,同时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足协专职教练进校上课和训练,为保障高质量足球课堂与足球训练提供人才支撑。

“球员必须通过比赛交流增长见识、提高水平。”教练们清楚知道这一点。然而,外出比赛开支巨大,过去这部分资金基本上由学校、球队和家长自行筹集。去年,石门县成立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县财政每年为8所足球特色学校各安排专项资金10万元,并出资50万元设立足球发展基金,用于足球赛事活动和奖励等。今年,石门五小凭借校园足球发展成绩获得20万元“县长质量奖”,该校还准备成立专门的五小足球基金会,以奖代补,支持校园足球发展。

强基固本,枝繁叶茂。现在石门县已建立班级足球队60支、校园足球队14支,长期接受训练的队员有800余人,参与足球运动的学生上万人。

“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学校拥有塑胶运动场地,这是我们在农村推广校园足球的底气。”石门县教育局体卫艺办主任宋化冰说。

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

推动校园足球发展,石门县不搞“一刀切”,不“唯足球至上”,而是积极践行“五育并举”措施,推动学生全面均衡发展。

该县明确足球育人的精英化培养和普及教育两大路径。一方面构建完整的学校梯队储备、训练、参赛体系,重点培养优秀足球运动员;另一方面营造浓厚的足球氛围,引导其他学生积极参与足球及其他体育运动。

“双减”行动开展以来,很多石门中小学将足球纳入课后服务项目,根据学生自愿,组建足球兴趣小组,普及足球运动;开展班级足球联赛,提升校园足球整体水平。

“足球带给女孩们自信与活力。我校2017年开始参加常德市校园足球联赛,头两年男女队只能取得5至8名,2019年起我们集中精力抓女足,竞技水平跃升全市一流,近3年取得1次冠军、2次亚军。”石门四小校长刘玉红说。

“足球是一项用脑用心的运动,在赛场上锻炼敏捷的思维、形成集体荣誉感。我们培养运动员,要强健其体魄,文明其精神。”谢波说。

石门五小校长侯鹏告诉记者,孩子们将课后时间花在足球等体育运动上,不仅体质增强了,性格更外向,学习也更专注。该校球员中,“三好学生”的比例超过40%。

畅通成长路,毕业不退役

在九年一贯制学校石门湘佳永兴学校,记者看到,孩子们正在崭新的球场上训练。这些孩子,有一半去年入学,另一半是即将入学的准初一生,提前来校接受足球训练。

“全县小升初学生中的优秀足球运动员,将全部在湘佳永兴学校就读,组成湘佳队,整体接受训练,集中获得最优质的资源。五小的明星球员王奕博,明年小学毕业后也将来到这里就读。”校长高吉品说,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初期即拿出10万元资金扶持球队成长,还将继续出资支持球队外出比赛。

石门县教育局计划将足球纳入中考选考项目,并在石门一中设立优秀足球运动员特招计划。石门县澧斓学校作为一家民办中学,免学费招收足球特长生。这意味着,石门校园足球“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升学通道正在打通。

“现在,踢球的孩子有机会上好的高中,再去好的大学,攻读体育专业、足球专业。其中一部分毕业后也许会愿意回到家乡,培养更多优秀的苗子。”和两年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相比,谢波的语气轻松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