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溪出青山,“白水洞”里好清凉

2022-08-22 09:53:3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昌小英

赤日炎炎。记者搭载旅游观光车进入白水洞风景名胜区。但见青山连绵不绝,两山峡谷间小溪蜿蜒。

白水洞风景名胜区位于新邵县严塘镇白水村境内,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地质公园。景区为一条大峡谷,因峡谷两侧山脉回环夹峙、群峰拱卫,其形似洞,故名白水洞。

“好凉爽啊”“玩水好开心”……刚进入大峡谷,欢声笑语和游客的呐喊声响彻山谷。溪流浅滩上,不少游客在戏水。

入夏以来,为满足游客戏水需求,白水洞景区管理处在溪流平缓区域开辟浅滩,让游客享受夏日戏水的快乐。

沿着景区步道台阶拾级而上,山林清静幽雅,古木参天。徜徉林间,呼吸着清新空气,聆听蝉鸣鸟叫、溪水潺潺。

穿行峡谷,阵阵清风扑面而来,沁人心脾。山巅之上,瀑布一泻而下,跌落在溪流汇聚的深潭,随风飘扬的水珠仿佛天空下起蒙蒙细雨。一群着汉服的女游客以“瀑布”为背景拍照,山水之间,其摇曳的身姿点缀得眼前的山水画卷更加秀美灵动。

“瀑布是白水洞最值得观看的景点,银涛峡瀑布白练凌空、飞虹瀑布层层叠落、水帘洞瀑布一泻千里。”白水洞景区副总经理湛燕山介绍,白水洞有大大小小30余处瀑布,形态各异。瀑布从山崖飞泻而下,水雾氤氲。

到白水洞寻找清凉,最不能错过白龙洞。白龙洞是经过多年自然造化形成的天然溶洞,总面积有8000平方米。山外38摄氏度,洞内却保持在18摄氏度的恒温。走进溶洞,丝丝寒凉。洞内还有“南天柱”“海底世界”等千姿百态的景观,色彩斑斓,尽显大自然鬼斧神工。

山秀、水白、洞幻、石奇……游白水洞,能体验大自然的奇异多姿。每天前来避暑的游客络绎不绝。“6月入夏以来,景区已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湛燕山说。

小贴士

交通:驾车沿二广高速往邵阳方向走,在新邵西收费站下,沿塘白公路直达景区;高铁在邵阳北站下,搭乘的士或景区专线可直达景区。

景区优惠:本省居民凭身份证半价;应届高考生凭准考证半价;14周岁(含)以下儿童免票。

美食:新邵腊肉、猪血丸子、蛋饺等当地特色农家菜。

住宿:荷香雅苑民宿酒店、幸福民宿等。